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8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在京举行)
2022-01-31 21:4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8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1月27日,北京)

1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新闻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首先,我介绍参加本场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古丽·阿不力木女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刘全先生。下面,我先就“强迫劳动”问题谈谈看法。

1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主持发布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新闻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徐贵相: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伪命题,是美西方反华势力为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实施“以疆制华”图谋所做的“一张牌”。中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疆是我们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充分尊重各族劳动者意愿,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问题。

  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这将是一场举世瞩目的全球体育盛会,但是美西方反华势力却千方百计阻挠破坏,甚至以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为由,宣布不派官方和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企图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这是对各国运动员正当权益的侵害,是对全球体育事业的破坏,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亵渎,必将遭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对。

  美西方反华势力以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为由,编造政治谎言,不派官方和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完全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恶劣之举。众所周知,《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体育运动是一项人权”,必须保持“体育运动中立”原则,反对将体育运动和运动员滥用于任何政治目的,这也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各国奥委会和运动员的共识。近期,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瑞士、韩国、古巴、委内瑞拉等许多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纷纷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不应被政治化,支持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国际奥委会召开第十届奥林匹克峰会并发表宣言,坚决反对将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政治化行为。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也力挺北京冬奥会。

  必须指出,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也是国际社会增进团结、加深友谊的盛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美西方反华势力毫无政治操守,将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与北京冬奥会挂钩,蓄意制造分裂、敌意和对抗,实质上是“冷战思维”的阴魂复活,是“以疆制华”的丑陋表演,是唯恐天下不乱的邪恶伎俩。

  徐贵相: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围绕上述内容,与各位进行交流。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美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出台后,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向世界上一些企业施压,这些企业作出了不同的反应,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1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新闻社记者 韩海丹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我们注意到,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国际特赦组织、英国保守党议员等一些反华机构、组织和政客,以涉疆“强迫劳动”为由,对一些跨国企业公开施压,煽动这些企业撤回给北京冬奥会提供的赞助,中断使用涉疆产品或有关生意往来。在这些反华势力胁迫下,一些跨国企业作出了不同选择,有的尊重事实、不畏霸权,继续选择使用涉疆产品,不仅获得了正当利益,也赢得了中国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和点赞;而有的企业则罔顾事实、趋炎附势,下架新疆产品、中断贸易往来,遭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坚决抵制。

  我们认为,美西方反华势力公然向有关跨国企业施压,迫使他们在涉疆问题上选边站队,妄图将这些企业绑在“反华战车”上充当炮灰,严重违背了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破坏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扰乱了国际贸易秩序,也损害了相关企业和劳动者的利益,是极其可耻的行为。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美国政府的压力,企业最好的商业策略就是尊重事实,只有基于事实作出的商业决策,才最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我们欢迎涉疆产业链、供应链上的跨国企业来新疆实地考察,了解真实情况后慎重决策,也愿意与所有尊重事实、合法经营的跨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新华社记者: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致函国际奥委会,对所谓“北京冬奥会制服生产涉及强迫劳动”表示关切,请问有何看法?

  徐贵相: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一贯在涉疆问题上捏造事实、无端指责,散布了许多谎言谬论,毫无信誉可言,此次不过是故伎重演罢了。

  必须指出,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所谓新疆棉花产业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造谣污蔑。中国新疆的棉花洁白质优,新疆各族群众勤劳能干。大量的事实已经证明,新疆的棉花产业,从种植到采摘,从纺织到制衣,包括使用新疆棉的企业,都不存在“强迫劳动”问题。比如,安踏作为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集团,是国际奥委会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在瑞士良好棉花协会组织(BCI)声称暂停在新疆发放BCI棉花许可证,并捏造所谓“强迫劳动”抹黑新疆棉花后,安踏于2021年3月24日最先发布声明,宣布启动相关程序退出BCI,并表示“我们一直采购和使用中国棉产区出产的棉花,包括新疆棉,在未来也将继续采购和使用中国棉。”比如,恒源祥是1927年创立于中国上海的老字号企业,曾经成功为北京、伦敦、里约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打造了礼仪服饰,并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为国际奥委会成员及工作人员提供官方正装。这些企业始终遵守相关法律,恪守商业基本准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中国乃至世界体育运动作出了贡献。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利用奥运会服装问题大做文章,违背基本事实,这根本不是什么维护人权,而是侵犯人权,不是支持体育运动,而是破坏体育运动,这是极其卑劣、极为肮脏的政治操弄。

  英国天空新闻记者提问:(有关内容略)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称,中方迄今未回应澳方提出的新疆人权等问题,澳不会派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澳运动员将参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冬奥会是全球运动健儿竞技的舞台,不是搞政治操弄和意识形态对抗的地方。澳大利亚将是否派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同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挂钩,严重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确立的“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驰,站在了全世界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对立面,也充分暴露出澳大利亚政府对个别国家盲目追随、亦步亦趋,到了不分是非、毫无底线的程度。

  我们坚决反对一些反华政客利用奥运舞台对新疆人权发起无端指责。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也没有任何影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美西方一些反华机构和政客鼓动媒体以新疆“侵犯人权”为由,取消转播北京冬奥会,请问有何评论?

  徐贵相:我们注意到美众议院外事委员会一些议员,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执行总裁致信,要求在冬奥会期间播放“人权抗议”活动镜头。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鼓动加拿大广播公司、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届时取消北京冬奥会转播,我们对上述行为难以理解。真实、客观、中立是新闻媒体的基本职业准则,美西方反华势力一方面鼓吹“新闻自由”原则,一方面又千方百计干涉新闻自由、压迫新闻自由,纯属自相矛盾,自欺欺人。

  《澳门月刊》记者:据报道,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表示,将在数周内发表新疆评估报告;并称高专办与中国保持着联系,中国邀请过人权高专米歇尔·巴切莱特访华、访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徐贵相:新疆地区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方早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访疆邀请,也一直保持沟通。我们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但坚决反对任何人利用此事进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压。

  《环球时报》记者:据了解,一些新疆运动员将参加北京冬奥会,请介绍一下本次参赛运动员备战情况。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长古丽·阿不力木女士回答。

1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古丽·阿不力木回答记者提问。新疆电视台记者 边鹏飞摄

  古丽·阿不力木:新疆运动员为迎接和备战北京冬奥会,在持续发展速度滑冰的基础上,陆续组建了短道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滑雪登山队,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我们充分利用优质冰雪资源,建造冰雪场馆,积极为中国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服务。自2021年10月以来,新疆先后共承接冰雪项目国家队来疆集训24队次、841人次,其中:可可托海滑雪场17队次,自治区冰上基地4队次,博州温泉越野滑雪场2队次、阿勒泰越野滑雪场1队次。目前,新疆已有1名运动员获得了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参赛资格,2名运动员有望获得越野滑雪项目参赛资格,祝愿他们在奥运赛场上获得佳绩。

  澳亚卫视记者:前一段时间新疆牧民扛着国旗追赶国家越野滑雪队,送奥运健儿出征的视频火爆网络。能否介绍一下当时的情景,新疆各族民众对北京冬奥会有何期待?

  徐贵相:这个问题很好,我们一起再看一下这段视频。

  徐贵相:接下来,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这段视频确实很感人,视频中的事发生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这里冬季时间长,冰雪资源丰富,冰雪运动发展的潜力和优势好。国家越野滑雪队在这里集训了一个多月,与这里的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结束集训任务,要踏上征战奥运的征程。当地22名牧民知道后,自发在国家越野滑雪队返回的路上排队,骑着马、扛着国旗,飞奔追赶,为国家越野滑雪队队员送行,以这种方式表达对北京冬奥会开幕举办的喜悦心情和美好祝愿,这也反映了新疆2500多万各族群众共同心声。

  徐贵相:新疆具有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刘全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1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刘全回答记者提问。新疆电视台记者 边鹏飞摄

  刘全:新疆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冰雪资源特点非常鲜明:一是积雪厚,适宜滑雪的“粉雪”多,气候好,风速小、温度适中、阳光充足,山体高大、坡度适中,全国落差超过千米的滑雪场都在新疆,是全国滑雪条件最好的地区。其中,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滑雪场落差最大超过1200米。二是滑雪场距城市近、交通方便,高等级滑雪场均有铁路、民航和高速公路通行。比如,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距乌鲁木齐市50公里,天山天池滑雪场距乌鲁木齐市84公里,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距富蕴县城70公里,将军山滑雪场就建在阿勒泰市区。三是冰雪资源组合优势明显,除了冰雪资源禀赋好之外,还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奇特的冰雪景区、温泉和绿色生态有机食品,共同组成“冰雪运动+冰雪观光+民俗体验+特色街区+温泉水疗”等复合多元冰雪旅游产品。

  徐贵相: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了解新疆冰雪体育旅游的情况。

  徐贵相:下面,我们视频连线新疆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请大家体验新疆旅游的景象。

  阿拉依·塔帕依:我叫阿拉依·塔帕依,是中国新疆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讲解员。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心,汇聚了丰富的山地降水和冰川融水,滋润着一片片绿洲。春季的新疆,百花绽放、生机盎然;盛夏的新疆,牧歌嘹亮、牛羊成群;秋季的新疆,天高云淡、满目流金;冬季的新疆,冰清玉洁,银装素裹。说起冬季旅游,看一次轻烟晨雾、住一次雪夜村庄、坐一次爬犁车、滑一次雪……都是难忘的旅游体验。在冰雪旅游胜地阿勒泰,这些项目应有尽有。

  阿勒泰市地处北纬45度“黄金雪域”线上,是中国最好的天然滑雪区域之一,是“人类滑雪起源地”,被称为“中国雪都”。

  近年来,政府积极推动冰雪体育旅游项目快速发展,举办了“中国新疆阿勒泰国际冰雪旅游艺术节”“中国新疆阿勒泰冰雪风情游”“新疆冬博会”等一系列活动。以各滑雪场为中心,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打造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制造业服务一体化的冰雪产业链,引导农牧民发展民宿,主题摄影和特色餐饮等服务业,让“冷”资源渐“热”起来,把“冰天雪地”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我现在所在的将军山滑雪场建于2009年,位于阿勒泰市将军山北坡,距市中心1.6公里。已建成雪道33条,总长30多公里,是全国唯一建在城市中的5S级高山滑雪场;这里有公共滑冰馆、室外滑冰场、滑雪场、综合冰雪运动中心等场馆,设施完备,承办了6场国家级高端滑雪赛事;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日接待游客7000人次;荣获国家“体育精品旅游景区”“中国滑雪场十强”等30多项荣誉。

  滑雪场周边群众乘着北京冬奥会开幕的“东风”,把“冬闲”变“冬忙”,开设商超、饭馆、民宿等,安置就业2万多人,人均增收1.8万元,丰富了游客体验,实现了增收致富。

  欢迎大家来阿勒泰,亲身感受冰雪民俗文化,体验冰雪旅游体育项目,品尝新疆特色美食。“中国雪都”阿勒泰欢迎您!

  徐贵相:接下来,我们视频连线阿勒泰毛皮滑雪板制作现场,请大家了解一下毛皮滑雪板这一古老交通出行工具的制作技艺。

  斯兰别克·沙和什:我叫斯兰别克·沙和什,是毛皮滑雪板传承人,站在我身边的是我儿子,也是我的徒弟。这是自治区发给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毛皮滑雪板传承人证书。制作毛皮滑雪板,首先要选好木板,然后把板子泡在开水里几个小时;用模具将木板前端弯翘定型固定,成型后再将选好的马腿皮装钉到木板底部。这是牛皮做的皮绳,是滑雪捆绑脚用的。这是斧头等制作滑雪板的工具,这是我们作的滑雪板手工艺品,大人孩子都喜欢,好多来的游客都买;这是北京的记者让我制作毛皮滑雪板时拍的照片,我很喜欢就挂在这里;这是以前使用过的木锯子;这是我们上山时带的皮绳,山上有危险时经常用到;这是我去首都北京时拍的照片;这是跟外国游客拍的照片,他们特别喜欢毛皮滑雪板;这是皮衣,在滑雪的时候穿;这是我制作好的毛皮滑雪板,滑雪板长跟人的身高一样;这是滑雪板的雪杖,在滑行时起加速、转弯作用,滑雪时在身体两侧支撑地面,掌握平衡;这是孩子们用的毛皮滑雪板,阿勒泰的雪质好,是滑雪的好地方,希望全国朋友们到我们阿勒泰来旅游!

  徐贵相:北京冬奥会为新疆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注入了强大活力。目前,新疆已经形成了阿勒泰山、天山2个冰雪旅游带,建成了72家滑雪场,设有12个冰雪旅游节,开展了400多项冰雪主题活动。乌鲁木齐、阿勒泰市为国家滑雪度假和冰雪旅游“十佳城市”;“丝绸之路·人文冰雪”“中国雪都·纯净北疆”入选全国2条精品线路;阿勒泰毛皮板滑雪为全国“十大冰雪经典”项目;阿勒泰冰雪光影秀、喀纳斯禾木冰雪摄影为全国“十大冰雪时尚”项目。冰雪旅游快速发展,联动了多种产业,拉动了多元消费,带动了更多就业。新疆的“冷资源”带火了“热经济”,“冰天雪地”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在此,我们欢迎大家到新疆来旅游,体验绝妙刺激的冰雪运动。

  今天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