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十二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07-13 00:1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十二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7月5日)

7月5日,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周鹏摄

  毕海波: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十二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会议安排更多的时间,请新疆方面的各界人士与记者朋友进行更多的交流和互动。首先,有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介绍代表团成员以及有关情况。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介绍一下新疆方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7·5”事件受害者沙依提江·沙吾尔、“7·5”事件受害者家属赵爱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董立、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向军、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洪涛、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祖丽比娅·艾合买提、新疆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员工阿不来提·阿力木。

  最近,各位记者朋友通过不同渠道提出了一些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就以回答大家提问为主要方式,介绍相关情况。首先,我就新疆的人权问题谈谈看法。

  长期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基于大量涉疆虚假信息和谎言,毫无道理、毫无依据、毫无底线、明目张胆地渲染炒作所谓新疆问题,鼓吹新疆“人权危机论”“民族镇压论”“资源剥夺论”“文化同化论”“强迫劳动论”“宗教迫害论”“代际隔离论”“种族灭绝论”等论调,对新疆发起人权攻势,大肆“妖魔化”“污名化”新疆形象。

  美西方反华势力这么卖力污蔑新疆,他们到底想干什么?他们真的关心新疆人权状况吗?关心新疆的真实情况吗?根本不是。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以所谓的新疆问题为工具,以所谓的“保护人权”为幌子,以所谓的“教师爷”身份为掩护,大做政治文章,大行霸权主义,大搞干涉行径,图谋破坏新疆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损害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使新疆回到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社会动荡不安、人民生活提心吊胆的泥潭,进而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这样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令人唾弃!

  新疆到底怎么样,生活在那里的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过去一个时期,“三股势力”在新疆兴风作浪,严重危害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依法严厉打击恐怖主义、使各族群众免受恐怖活动侵害,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保障人权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新疆坚持反恐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坚持维护稳定与改善民生相结合,积极通过教育、促进就业等方式推进去极端化,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有力维护了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当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宗教领域和睦和顺,各族群众平等享有稳定、安全、发展和进步,这是对人权保障最生动的阐释。

  美西方反华势力大肆攻击新疆,他们自身的人权状况又是怎样的呢?令人耻笑的是,他们虽然自诩为“人权楷模”“人权灯塔”“人权卫士”“人权判官”,但看看他们的历史与现实,完全就是一部惨绝人寰的人权悲剧。众所周知,加拿大在历史上掠夺土著人土地、杀害土著人,消除土著人文化,原住民寄宿学校一万多名儿童惨遭杀害更是骇人听闻;美国在历史上对470万印第安土著居民残暴实施种族灭绝,推行残酷的奴隶制度,千方百计掩盖塔尔萨大屠杀事件真相,如今数以万计的弗洛伊德们仍然不能呼吸,在美亚裔深受“仇亚”之苦,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依然泛滥;英国在殖民过程中,一路烧杀抢掠,围捕当地原住居民,英国的殖民史就是一部令人发指的血泪史。在南非的世界上第一个集中营就打下了大英帝国的可耻烙印;澳大利亚在历史上大量屠杀当地土著居民,后来又在阿富汗战场上冷酷射杀无辜平民,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欧盟一些国家早在20世纪初,就对非洲一些国家土著人大开杀戒,犯下了严重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全世界人民都看到,所谓的“人权楷模”已丑陋不堪,“人权灯塔”已轰然坍塌,“人权卫士”已原形毕露,“人权判官”已沦为笑柄。历史上,美西方列强组成的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一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给当时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灾难。这样的一些人,有什么资格、有什么脸面对新疆指手画脚、横加干涉!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90多国以共同发言、单独发言、致函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这是公道之举、正义之声、顺流之势。我们将同世界上一切光明力量,坚决反对任何反华势力散播“政治病毒”,坚决反对推行“双重标准”,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美西方反华势力的邪恶行径违背了国际关系准则,破坏了国际人权合作,违反了人类社会良知,注定不会得逞!

7月5日,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周鹏摄

  毕海波:请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12年前的今天,乌鲁木齐市发生了震惊中外的“7·5”事件,今天在这里召开这场新闻发布会,有什么考虑?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7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答记者问。记者周鹏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是中国反恐怖主义的前沿阵地。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疯狂残害普通民众,给新疆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1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9年7月5日,境内外“东突”势力里应外合,组织策划实施了震惊中外的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数千名恐怖分子在市区多处同时行动,疯狂杀害群众,袭击政府机关、公安武警、居民住所、商店、公共交通设施等,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331个店铺和1325辆汽车被砸烧,众多市政公共设施损毁。

  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反映了“7·5”事件的真实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恐怖主义严重损害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给许多家庭带来了沉重灾难。

  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反映的是“7·5”事件受害者家属付海侠的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反映的是“7·5”事件受害者刘杰的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今天,我们还请来了两位“7·5” 事件受害者来到现场,请他们讲述有关情况。

  首先,请“7·5”事件受害者沙依提江·沙吾尔讲述有关情况。

7月5日,沙依提江·沙吾尔发言。记者周鹏摄

  沙依提江·沙吾尔:大家好,我叫沙依提江·沙吾尔,是一名社区民警。2009年7月5日那天,我和13位同事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巡逻。晚上8点左右,正当我和同事们在国际大巴扎门口巡逻和疏导游客时,突然有上百名暴徒向我们发动袭击。暴徒沿路追打无辜群众,打砸烧毁沿街店铺,气焰十分嚣张。就在暴徒企图冲到艾力希尔通讯广场旁边的巷道时,我一边劝说,一边和同事们背靠背,用身体拉起一道防线,以保护在大巴扎滞留的上千名观光游客。暴徒们一拥而上,把我和同事们拉起的人墙冲散。一群暴徒把我围在中间,用石头、砖块狠狠地砸我,还说要打死我,我顿时鲜血直流。

  当时,有一个矮个子暴徒拿着砖块向我的胸前砸过来,我忍着剧痛一把将他手中的砖块抓住,用力将他推出去。我一边往大巴扎里跑,一边大声向周围群众喊:“大家快跑,跑到大巴扎里面。”当我和百余名群众跑进大巴扎里面后,暴徒们也追了进来,我就带着群众往大巴扎观光塔里面跑。当群众跑进观光塔后,我就用身体将观光塔的门死死顶住,不让暴徒们冲进来。暴徒们用力推观光塔的门,没有推开,就向其他方向冲去了。在坚持了十几分钟后,我由于流血过多、体力不支,便晕了过去。后来,我被送往医院,得到了救治。

  12年过去了,暴徒们给我们留下的痛还没有消失。他们就是新疆各族群众的敌人,也是我们维吾尔族的敌人。我们维吾尔族有句老话:“豌豆跳得再高,也砸不破铁锅”。那些坏人罪恶多端,绝对不会有好下场。现在的新疆,一切都好好的,我们生活得也很安稳,我们非常珍惜今天的生活。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7·5”事件受害者家属赵爱琴讲述有关情况。

7月5日,赵爱琴发言。记者周鹏摄

  赵爱琴:我叫赵爱琴,是“7·5”事件受害者的家属。我丈夫是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70路公交车司机,2009年7月5日那天,他在上班途中遭遇暴徒袭击,造成上唇撕裂,前门牙全部脱落,鼻子塌陷,脑部被重击。我丈夫自身受伤,再加上亲眼看到了暴徒对各族同胞惨不忍睹的屠杀和暴行,他受到强烈刺激,被诊断为严重抑郁症,在建工医院住院30天后,转入第四人民医院进行心理康复治疗。治疗一段时间后,医生建议回家吃药慢慢恢复。

  回家以后,他再也没法正常工作和生活,我的家庭受到了严重伤害。以前爱说爱笑的他变得沉默寡言,也不喜欢跟家里其他人说话,总是把自己蜷缩在被子里。每天晚上,我们都不能看电视,不能开灯,不能大声说话,稍有不满他就暴跳如雷。由于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的小儿子也患了自闭症。

  后来,在社区的帮助下,我的丈夫及孩子同时在第四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一个美好幸福的家庭就这样被破坏了,我极其痛恨那些凶残的暴徒,他们应该受到严惩。

  伊力江·阿那依提:下面,请大家再观看一段视频,反映的是2014年巴州轮台县“9·21”暴力恐怖袭击案受害者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恐怖势力制造的暴力犯罪案件,一桩桩,一件件,充满血腥、令人发指。这些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行为,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一些无辜的生命在瞬间寂灭,一些活着的人生活因此而改变,记忆永远停留在那罪恶而黑暗的时刻。对这些侵犯公民人权、危害公共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的暴力恐怖活动,必须依法进行严厉打击,确保人民在安宁祥和的社会环境中幸福生活。

  毕海波:请香港电台记者提问。

  香港电台记者:“7·5”事件后,新疆加大了反恐、去极端化力度,但一些境外媒体和智库称,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过程中存在“大规模侵犯人权”的问题。对此有何回应?“7·5”事件12年了,有什么启示?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做法,积极践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原则和精神,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源头治理,通过依法设立教培中心等方式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最大限度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程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免遭侵害。目前,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安宁祥和。实践证明,保安全才能保人权,不反恐就不能保人权。依法打击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

  为确保在反恐中保障人权,避免因反恐而出现侵犯人权的行为。一方面,新疆不断加强反恐立法工作,保障反恐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依法打击恐怖主义行为。比如,先后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另一方面,坚决防止因反恐而发生限制新疆各族群众基本权利的现象,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障正常社会生活。比如,在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了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了学员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有事请假;充分保障学员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

  美国基于谎言、谣言对中国新疆人权状况进行无端指责,这只能更加充分暴露美国借人权问题攻击、抹黑新疆、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险恶用心。美国没有资格四处挥舞“人权大棒”,他们需要做的是反省纠正自身犯下的种族灭绝、种族歧视、强迫劳动等人权罪行。

  毕海波:请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前不久,美国会推进审议意在打击新疆产业链的有关“强迫劳动法案”。对此有何评论?

7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答记者问。记者周鹏摄

  徐贵相:美西方反华势力为了达到“以疆制华”目的,强行将“强迫劳动”的帽子扣在新疆棉花、纺织服装、光伏、番茄产业上,以不正当的手段维护其相关领域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这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表现。

  在新疆,各族劳动者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平等自愿地与企业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各族群众在劳动过程中的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无论在新疆还是在中国其他省区,他们的宗教信仰、民族习俗、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都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各级政府积极搭建各类就业信息平台,为劳动者自愿就业、自由择业提供信息等服务。各族劳动者通过这些平台了解招工信息,包括疆内外务工地气候以及用工企业工种、食宿条件、工资待遇等情况。基本信息清楚以后,他们会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报名,包括去什么地方、选择哪个企业和岗位都是自由选择。新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常态化劳动执法检查,切实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坚决防范和打击一切强迫劳动行为。

  反观美国,他们在历史上贩卖黑奴和华工、欺压印第安人的罪恶行径臭名昭著。据统计,过去5年,美国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均报告了强迫劳动和人口贩卖案。仅2019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报告人口贩运案件1883宗,比2018年多出500多宗。有关数据显示,美国每年从境外贩卖至全美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人,其中一半被贩运到血汗工厂,或遭受家庭奴役。特别是近年来,美国国务院连续发布《人口贩运问题报告》,承认自己是世界上贩运人口的来源国、目的国、中转国,甚至美国官员也参与了贩运人口和强迫劳动。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讲,美国才是真正的、赤裸裸的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

  毕海波:请《环球时报》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记者:6月下旬,美国商务部以所谓“涉嫌侵犯新疆少数民族人权”为借口,将新疆有关光伏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此有何评论?

  徐贵相:美国继打压新疆棉纺行业之后,再次动用国家力量,将黑手伸向新疆光伏产业。美国有关人员甚至妄图通过立法途径,对新疆光伏产业进行打压。这实质上是以维护“人权”名义,行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严重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严重违反了市场经济原则,严重违反了基本道义准则,也对全球产业供应链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遏制新疆光伏产业发展,加深对新疆经济的破坏程度,干扰中国参与全球光伏产业价值链合作,以帮助美国相关企业获取不平等竞争优势,并实现“以疆制华”的目标。

  针对美国的制裁行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将发表声明予以严厉谴责,被制裁的相关企业也发表了共同抗议书。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来到发布会现场,请他们发表有关看法。

  徐贵相: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董立先生宣读《关于反对美国无理制裁的联合抗议书》。

7月5日,董立发言。记者周鹏摄

  董立:大家好!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董立。下面,我宣读《关于反对美国无理制裁的联合抗议书》。

  近日,美国商务部不顾基本事实与中方的强烈反对,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将新疆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国新疆的实体列入“实体清单”,肆意进行无理制裁,对此我们表示强烈愤慨和严正抗议!

  作为在新疆合法注册、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的企业,我们始终恪守商业道德准则、忠实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根本不存在任何“强迫劳动”行为。美国政府对我们的制裁没有任何道理,也没有任何依据。

  首先,我们企业员工的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企业通过网络招聘、校园招聘、人才市场、员工介绍等渠道进行招工,始终严格按照我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用工。各族劳动者都具有自主选择职业的权利,自愿依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人身自由受到法律保护。企业依法保障各族员工平等就业,不存在任何歧视性问题。

  其次,我们企业员工的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企业员工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企业实行员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的工时制度,同时,企业保障员工依法享有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等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的休息权利。此外,公司还提供带薪年假、探亲假、年终奖等各类福利待遇。企业员工的宗教信仰、民族习俗、语言文字等方面的权益均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

  美国政府无视新疆各族人民自主自愿就业创业的客观事实,以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为借口,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打压新疆光伏企业,严重侵害了我们企业的发展权,损害了企业员工的劳动权,是典型的“强迫失业”“强迫贫困”。美国政府以谎言为剧本,以人权为幌子,动用行政力量,滥用实体清单打击新疆光伏产业,是对国际经济秩序的严重破坏,对全球产业链安全的严重威胁,并将最终侵害到世界光伏产业链各方利益,是真正的侵犯人权。

  我们在此正告美国政府,立即停止恶意散播虚假信息,立即停止基于谎言对我们企业的无理制裁。我们将坚决采取一切必要反制措施,全力捍卫新疆光伏企业的真实形象,坚决维护新疆光伏企业的合法权益。

  新疆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

  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7月5日

  徐贵相:请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向军发表看法。

7月5日,周向军发言。记者周鹏摄

  周向军:大家好!我是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向军。6月23日,美国商务部以所谓“涉嫌强迫劳动”为名将我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我们全体员工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成立10年来,始终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恪守商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依法合规经营,公司运行稳定,经济效益良好,为当地税收和群众就业作出了贡献。

  我们严格依法保障各族员工的合法权益,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员工,依法与每位有意愿来公司工作的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严格履行合同内容。我们依法保障各族员工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各项权利。

  我们为各族员工提供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大部分员工已经由过去收入微薄的农民,成长为优秀的产业工人。我们公司员工平均月薪超过8000元人民币,远远超过他们以前的收入。有的员工买了车,一些员工还在就近的城市买了房,过上了现代化生活。

  我们积极改善员工的生活娱乐条件,建有大型职工活动中心,游泳馆、篮球场等文化娱乐设施,经常组织各类文体活动,这不仅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也使员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不断成长进步。

  美国商务部所谓的“涉嫌强迫劳动”完全违背事实,完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是毫无根据的污蔑。对此,我们强烈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今后,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将继续秉持“诚信、正气、正义”的企业文化,在各族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理直气壮地发展好有色事业,为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徐贵相:请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洪涛发表看法。

7月5日,姜洪涛发言。记者周鹏摄

  姜洪涛:大家好!我是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洪涛。近日,美国政府以“涉嫌侵犯人权”为借口,将我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严重损害了我公司的声誉和利益,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对此,我们表示坚决反对和严正抗议!

  我公司现有正式员工831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103人。公司充分尊重劳动者的就业意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通过公开招聘,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与每一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员工享有自主提前终止或续签合同的权利及自由。公司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员工作息时间、劳动负荷、生产环境等全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法则。各族员工享受同工同酬待遇,工资收入比较优厚,一线员工工资在7000元至9000元之间。公司尊重少数民族员工风俗习惯,保障其宗教信仰自由。他们除了享有春节、国庆节等国家法定节日福利外,还欢庆肉孜节、古尔邦节等节日。

  我们公司十分注重改善员工生活环境,专门投资建造了员工公寓,24小时供应热水,有线电视、无线网络、空调、暖气、洗衣房、独立卫生间等现代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建有篮球馆、羽毛球馆、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台球室、乒乓球室、健身房、阅览室等设施。我们公司有现代化多功能餐厅,有丰富可口的特色菜品,还为员工发放工作餐补助。

  美国以人权为幌子,不择手段打压新疆光伏产业,妄图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这不仅损害了我公司和员工的利益,更是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和市场经济原则,也破坏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在此,我们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放弃霸凌思维,立即停止对新疆光伏企业的造谣污蔑和无理制裁,我公司将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徐贵相:请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祖丽比娅·艾合买提发表看法。

7月5日,祖丽比娅·艾合买提发言。记者周鹏摄

  祖丽比娅·艾合买提:大家好!我叫祖丽比娅·艾合买提,出生于新疆吐鲁番市的一个农民家庭,现在是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操作工。今天到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我们公司的真实工作和生活情况,我想说我们都是自愿劳动,劳动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途径。

  记得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爸妈依然想方设法让我获得更好的教育,为的就是让我长大了有出息。2015年我考上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石油化工专业,经过三年的大专学习,我不但掌握了专业知识,还提高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这三年中我不断努力,不论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每年都能拿到5000块钱的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年3月,过几个月就要大学毕业的我,报名参加了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我们学校举行的校园招聘,因为专业对口,顺利通过了招聘。大学毕业后我就来到了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办理了入职手续,成为公司的一员。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我的心安下了,爸妈也很开心,不用再为我的工作而犯愁了。

  我和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公司为我们缴纳了“五险一金”,我们各民族员工的福利待遇、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宗教信仰自由都得到了充分的保障。没有任何人因为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而待遇不同。

  我们公司的条件很好,有超市、清真餐厅,有健身房、篮球场、台球室、足球场等休闲娱乐设施。员工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有空调、饮水机、洗衣房、无线网、液晶电视。这样舒适的环境,是我以前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比在家乡的条件还要好。

  工资收入更是让人惊喜,我也很满意,我的月工资从实习期的3000元涨到了现在的税后8000元以上。每个月拿到工资后我都给爸妈转账三四千块钱,帮父母减轻家里的负担。此外,我还利用休假时间接他们到公司参观,带他们出去旅游。我还打算给爸爸买辆车,让他也享享福。不过这不是我一个人是这样,和我一起来到这里工作的同学,他们有的买了房,有的买了车,大家都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着。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新闻,一些国家散布谣言,说我们新疆的企业对少数民族员工“强迫劳动”“侵犯人权”,美国商务部还以此为借口,对包括我们公司在内的4家新疆多晶硅企业实施制裁,我看到这些新闻的第一反应就是感到愤怒,这种肆意抹黑和污蔑,是非常无耻的。

  他们不分青红皂白地污蔑和制裁,是想让我们工作的企业关门吗?是想让我们劳动者失业吗?他们这种行为才是践踏人权的行为,我要站出来说,这里不存在“强迫劳动”,我们是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自愿劳动的。

  我们正告美西方国家,不要肆意抹黑、污蔑新疆,不要伤害我们这些勤勤恳恳的劳动者。谢谢大家。

  徐贵相:请新疆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员工阿不来提·阿力木发表看法。

7月5日,阿不来提·阿力木发言。记者周鹏摄

  阿不来提·阿力木:大家好,我是来自新疆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叫阿不来提·阿力木,今年27岁,是一名安全管理员,主要负责现场隐患排查并组织整改。

  2020年,我通过应聘面试进入公司,和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试用期3个月,每月工资4500元,转正后工资涨到了5800元,公司按规定为我们缴纳“五险一金”,公司实行8小时工作制,周末和节假日正常休息。公司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设施,每年都会组织举办“合盛杯”篮球比赛,还会定期举办歌咏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公司的生活条件很好,专门为穆斯林员工修建了清真食堂,每月按时发放餐补,食堂饭菜种类很多,很好吃,员工们都很满意。我们的住宿条件也很好,房间里有空调、电视、独立卫生间,住宿费用全免。由于生活区离厂区较远,公司还准备了十几辆大巴车,免费接送员工上下班。我和我的妻子都在公司工作,月收入10000元左右。我们买了车还买了房,准备年底要个孩子,现在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很多朋友都很羡慕我们。

  美国商务部以“侵犯穆斯林人权”为由,对我公司进行制裁,我感到特别愤怒,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公司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也没有任何员工被强迫,美国商务部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徐贵相: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进一步反映了上述企业的劳动保障情况。

  我也在此重申,推动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能源变革,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共识。中国光伏产业并不单单为某一国市场服务,而是为全球市场服务,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方对新疆光伏产业实施遏制打压措施,就是废纸一张。此举不仅会损害美国相关企业利益,也会损害世界上其他国家相关企业利益,完全是错误的行为。

  毕海波:请《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次会议期间,加拿大等一些西方国家作共同发言,指责攻击中国新疆人权状况。对此有何评论?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加拿大等一些国家基于虚假证据和谎言谬论,指责攻击中国新疆人权状况,这是极其荒唐的。

  当今的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已经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区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政府每年将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宗教领域和睦和顺,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需求得到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平等享有稳定、发展和进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这是新疆最成功的人权故事。

  加拿大、美国、英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自封“人权判官”,热衷扮演“人权教师爷”,却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视而不见,避重就轻。个别国家的人权纪录触目惊心,警察暴力屡见不鲜,种族主义痼疾难除,反犹太、反穆斯林、反非洲裔、反亚裔言行频频发生,军事干涉导致战争杀戮、经济凋敝、民不聊生、人道灾难,单边强制措施侵犯他国基本人权,原住民儿童惨遭迫害。例如,不久前,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215具印第安原住民儿童遗骸,这些儿童死亡信息均未记录在案。最近,又有一处叫玛丽瓦尔印第安寄宿学校旧址,发现751个无标记墓地。据寄宿学校幸存者称,这些可能就是曾经失踪的同学的墓地。面对上述斑斑劣迹和累累罪行,他们有什么资格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我们再次指出,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宗教问题、民族问题,而是反暴恐、反渗透、反分裂、反干涉的问题。中国人民决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坚决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也将坚定不移地与各种反华势力斗争到底。我们奉劝加拿大等一些国家回到理性、正确的轨道上来,理智、客观地看待涉疆问题,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毕海波:下面,请中阿卫视记者提问。

  中阿卫视记者:7月1日欧盟对外行动署表示对新疆人权问题严重关切,已对中国相关人士和实体进行制裁,请问中国会实施反制措施吗?会对哪些欧方人士进行制裁?

  徐贵相: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人权保障、人民福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进步,应该说这是全世界很多有识之士都亲眼看到的,是有目共睹的。欧盟方面完全无视事实、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实质上是以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他们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面目。

  新疆是中国的开放地区,新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对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疆事,中方早就发出邀请,双方一直保持沟通。中方也多次邀请欧盟及其成员国驻华外交官访问新疆,但他们故意设定先决条件,寻找种种借口,敷衍塞责,实际上就是怕看到新疆人权的真实情况,怕他们的阴谋在事实面前被揭穿。

  中国新疆从来不惧怕什么制裁,所有的制裁都是徒劳无功的。中国有句古话,“玩火者必自焚”,对包括欧盟在内的所有美西方反华势力,对他们的强权政治、霸凌行径、流氓做法,我们都将坚定、坚决地给予有力回击。

  毕海波:请《南华早报》记者提问。

  《南华早报》记者:①今年全国将会推行三孩政策,请问自治区政府也会按照这种政策调整2017年颁发的《新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吗?什么时候会进行?②政府对维吾尔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妇女进行计划生育手术,并说结扎术及宫内节育器放置术为自愿的。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显示,2016-2018年节育环安装数量明显下降,而新疆为全国唯一的地区安装数量激增,绝育手术每千人数量也是全国最高,对此如何解释?

  徐贵相:关于新疆计划生育政策,从新中国成立以后直到近年来新疆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有关情况,我们已经多次向大家做了介绍,之前的新闻发布会内容里都有,大家可以去看。关于下一步实行三孩政策,新疆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关于计划生育服务方面的一些情况,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的生育技术服务一直实行国家指导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原则,严厉禁止强制节育、强制孕检等行为,各族群众是否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何种方式避孕,均由个人自主自愿决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涉。郑国恩诬称,2018年中国宫内节育器新增例数的80%发生在新疆。事实上,根据国家卫健委出版的《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19》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新增放置节育器例数为328475例,全国新增例数为3774318例,新疆新增例数仅占全国新增例数的8.7%,这其中还包括汉族妇女。可见,编造篡改数据佐证荒谬结论,是郑国恩的惯用伎俩。

  毕海波:请香港中评社记者提问。

  香港中评社记者:法国检方正就西班牙盈迪德集团、日本优衣库等四家时尚品牌公司使用新疆“强迫劳动”生产的棉花展开调查。请问新疆方面对此有何回应?

  徐贵相:新疆的棉花是白的,但国外一些造谣者的心却是黑的。新疆的棉花产业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问题,无论从棉花种植、棉花采摘,还是棉花加工来讲,每个环节都是清白的。近来,新疆许多棉农、许多棉纺织企业和员工都站了出来,讲明了事实真相,揭批了造谣者的阴谋。在此,我们不再重复了。必须指出,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关于新疆棉花产业的谣言,目的就是打压新疆的棉纺织行业,剥夺各族务工人员的劳动就业权利,阻碍新疆的稳定发展,已经遭到全中国人民的唾弃,国际社会也看清了他们的丑恶嘴脸,希望有关方面不要逆历史潮流而动。

  毕海波:请澳门澳亚卫视记者提问。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加拿大日前借口涉疆问题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请问新疆方面有何回应?

  徐贵相:加拿大以涉疆问题为借口,戴着有色眼镜,抱着自私狭隘的态度,肆意炒作北京冬奥会,把体育运动政治化,完全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损害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和各国运动员利益。包括许多国家政府、奥委会,以及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各界,均明确反对这种错误做法。

  加方应该立即停止借奥林匹克运动搞政治操弄,不要站在各国运动员和冬奥运动爱好者的对立面。全世界都已经看到,加拿大的人权问题千疮百孔,真正陷入了危机。他们应该低头认罪、深刻反思,而不是对新疆挖空心思、指手画脚。奉劝他们管好自己的事,不要让本国人民的怒火烧了眉毛。

  毕海波:请彭博社记者提问。

  彭博社记者:非常感谢中方就新疆反恐作出的阐述,刚才您提出新疆的教培中心主要是为了落实反恐,感谢您的解释,这也是新疆反恐的做法之一,你们是如何说服恐怖分子疑犯自愿加入教培中心,有没有其他反恐措施?

  徐贵相:过去一个时期,新疆遭受暴恐活动、极端思想的肆虐,各族群众受到严重侵害,在这种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前,新疆采取了坚定、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坚决消除极端思想土壤,其中一项关键措施就是举办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产生了非常好的作用。

  在这里,我强调几点。一是教培中心是中国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一项关键措施,这项措施实质上就是对过去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甚至被蛊惑拉拢参与到暴恐活动当中的一些普通群众,采取的教育、挽救措施。二是教培中心就是学校,根本就不是监狱,也完全不是西方反华势力所讲的什么“集中营”,这是两个概念。三是设立教培中心反映了中国新疆对反恐、去极端化这样一个世界性难题所做的探索,有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建议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包括在座的媒体记者朋友一起思考,把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方案介绍给全世界。

  但从全球范围看,反恐、去极端化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新疆面临的反恐、去极端化的威胁依然存在。我们将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一起共同努力、共同探讨,寻求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反恐、去极端化路子。

  毕海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