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新疆文化和旅游周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2022-11-04 00:14

11月3日,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推出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新疆文化和旅游周。比利时“丝路之友”协会、比中友协的老朋友们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厅长阿布力克木·艾则孜、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段周武、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文化参赞刘红革、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葛译友等中方嘉宾分别在布鲁塞尔、北京、乌鲁木齐等会场出席开幕式活动。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新疆文化和旅游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比利时朋友介绍新疆的风光、文物、非遗、艺术、美食等。近年来,新疆各领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安居乐业,天山南北展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气象。期待比利时公众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走进新疆、了解新疆、感知新疆,以品味丰富的文化和优美的风光,拉近彼此距离,促进中比民心相通。 

“丝路之友”联合创始人、执行委员会成员彼得·布泰尔特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新疆的热盼,他认为自汉唐时期开始,新疆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十字路口,在亚欧地区的思想文化交流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表示,对于“丝路之友”来说,新疆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地区,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期待不久后共同体验新疆美食带来的快乐活力、欢声笑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阿布力克木·艾则孜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是“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文化周将带来自然美景、文物古迹、非遗文化、绚丽歌舞、特色美食等内容,向比利时及欧洲的朋友们展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开放友善的美好新疆。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段周武在讲话中指出,新疆拥有丝绸古道、石窟壁画,既有高原湖泊,也有绿洲沙漠,有让人惊叹的美食美味,更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美物,是一块饱含故事的神奇土地。期待这个文旅周能成为观众真实全面了解新疆、感受新疆的平台和窗口。

本次新疆文化和旅游周集中展示新疆优质文旅资源。开幕后上线“新疆是个好地方”风光图片展、《新疆是个好地方》《冰雪之美尽在新疆》主题宣传片、《国宝里的新疆》系列短视频、《知味新疆》系列短视频、新疆非遗、歌舞演出短视频、音乐视频等内容,多角度展现新疆社会发展成就、民族团结和谐、生态绿色和美、文化繁荣多姿、旅游风光宜人的大美新疆形象。与前两次新疆文化周不同的是,此次将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线下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风光图片主题展和“中国影像节”关于新疆内容的纪录片展映周。

开幕式后,曹忠明大使和现场嘉宾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线下举办的新疆文化和旅游图片展。前比中友协副主席威廉姆斯在参观时驻足并风趣地表示,新疆美食十分诱人,美食是中比人民的共同语言,新疆美食十分诱人,希望有机会再次品尝到新疆特色的大盘鸡和馕等美食。中比嘉宾还共同观看了“解码十年”“疆山多娇”等“中国影像节”新疆纪录片。观后,彼得·布泰尔特表示,图片展和纪录片全面介绍了新疆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内容非常丰富。很多欧洲人并不了解真实的新疆,这次新疆文化和旅游周将是比利时公众走近新疆、了解真实新疆的绝佳机遇和立体平台。  

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新疆文化和旅游周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相关数字节目内容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微信、脸书等平台同时推出,活动将持续到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