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出席第四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2022-10-28 21:44

2022年10月28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出席第四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亚洲市场专家托马斯·戎斯、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部部长罗晖、比中经贸委主席贝尔纳·德威特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使馆科技参赞邓永辉、中国驻欧盟使团科技参赞陈敬全等参会。

曹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一周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会议回顾了中国近十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国将继续坚持胸怀天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抗疫、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曹大使指出,中国既是国际前沿科技创新的参与者、引领者,也是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倡导者、贡献者。中比在科技创新方面各具特色,长期保持良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中比科研人员、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在基础研究、农业、航空、生命健康等多领域创造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多名比利时杰出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众多旅比华人专业人士也在比利时的创新热土中积极作为,在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中比专家学者,尤其是青年一代接下中比合作的接力棒,推动中比科技交流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本次研讨会由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和中比科技园联合主办,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除布鲁塞尔主会场约200人参加外,还在北京、合肥、武汉等地设有分会场。会议共邀请到50多位演讲嘉宾,其中包括多位欧洲科学院院士及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重点聚焦与可持续发展相关主题,包括工业产品、低碳发展、建筑环保、能源转型、食品农业、中比科技交流与合作等领域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