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访问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并出席中比有关高校合作线上签约仪式
2022-10-19 22:56

2022年10月18日,应德格鲁特校长邀请,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访问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并出席上海音乐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分别与该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和意向书的在线签约仪式,教育参赞郑保国等陪同。安特卫普省省长伯尔克斯、安特卫普市政府代表,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签约各方高校校长及有关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

曹大使首先向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和海南科技职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表示祝贺,对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的建设发展以及与中国的交流合作表示赞赏。曹大使表示,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与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均属应用型大学,办学特色相近;其所属的皇家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各有所长,上海和安特卫普还是友好城市,合作潜力很大。

 曹大使指出,职业教育和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和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先后发布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职业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这次中国两所高校与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和意向书,是中比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合作项目的实施,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为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

曹大使希望签约各方以此次协议签署为新起点,通过互访、开展实习交流、培训进修等方式,深化务实合作,加快推动合作项目早日落地实施并取得丰硕成果。曹大使最后表示,世界各国同处同一个地球,命运相连,希望地球村更多的人手拉手,心连心。

伯尔克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比中高校之间的合作将是丰富、广泛和有益的。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加强联系、分享理念和知识、团结互助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与上海音乐学院这样的知名机构合作是一种荣誉,它将为双方,为学生、教师和我们的音乐学院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机会。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和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变得更加明显。面对全球疫情,国际合作是关键。

曹大使一行参观了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健康与生命科学学院、人与社会学院、皇家音乐学院和皇家美术学院,详细了解了招生、课程设置、学生就业以及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情况,并看望了中国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