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参加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话金秋·叙乡情”庆中秋联欢晚会
2022-09-26 17:30

2022年9月24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和夫人杨青出席由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鲁汶孔子学院和鲁汶大学工程科技学院联合举办的“话金秋·叙乡情”庆中秋联欢晚会。曹忠明大使、协会主席徐志安、鲁汶大学副校长杰拉德·戈弗斯、鲁汶孔子学院院长黎伟出席。部分旅比侨团负责人、侨胞、留学生及比利时友人500余人现场观看演出。

曹大使代表驻比利时使馆向广大旅比侨胞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福。曹大使表示,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积极主动作为,坚持每年在中秋节之际举办庆祝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欢聚一堂、同庆佳节、共叙乡情的平台,也为中比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搭建了一座友谊之桥。

曹大使指出,中比建交50多年来,双方关系取得长足进展,科技、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只要双方坚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中比关系前景一定会更加广阔、大有可为。

曹大使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包括比利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曹大使指出,再过三周,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党的二十大,对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期待广大旅比同胞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主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进中比友好合作、促进中国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志安主席表示,近三年的疫情打乱了旅比华侨华人的生活节奏,但病毒无情人有情,举办此次联欢晚会,就是要让大家重新相聚,共同庆祝中秋和国庆“双节”。希望通过此次晚会,进一步促进中比文化交流,从民间渠道推动中比两国友好合作。

鲁汶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黎伟表示,中秋节是中国家庭团聚的重要传统节日,是团结合作的象征,这与比利时的座右铭“团结就是力量”非常吻合。希望中比双方加强团结,共同推动世界多元化发展,共建和谐世界。

鲁汶大学副校长杰拉德·戈弗斯表示,中比两国文化传统有所不同,但也有很多共通之处,中比两国人民都渴望家庭幸福、生活富足、国家富强。中比两国长期友好,希望我们继承传统,继续努力,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共建中比关系发展的美好未来。

晚会上,中比两国艺术家、文艺爱好者表演了舞蹈、歌唱、诗朗诵、乐器演奏等众多精彩节目。

晚会开始前,曹忠明大使会见了鲁汶市主管文化的副市长丹尼斯·范德沃特女士,就双方文化交流等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