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 的光明前景》
2024-01-23 14:00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 的光明前景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向世界传递的重大信息(二)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 曹忠明


2023年12月27日至29日,在中国北京召开了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即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会议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年来的丰富实践进行了系统阐述、全面概括,明确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个科学体系的“四梁八柱”。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是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时首次提出了“五个世界”总目标,为人类未来锚定了明确的目标、描绘了清晰的图景。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就是告别战争之剑,永铸和平之犁;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就是告别绝对安全,实现安危与共;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就是告别赢者通吃,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就是告别文明优越,实现美美与共;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就是告别竭泽而渔,永享绿水青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就是全球事务要由大家一起商量,治理体系要由大家一起建设,治理成果要由大家一起分享,让各国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世界各国要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中国将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全人类共同价值根植于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勾画出超越差异分歧的价值同心圆,凸显出各国人民企盼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约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立了符合时代潮流和人类共同利益的全新价值坐标。我们将通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不同文明和谐相处,实现各国合作共赢。同时,要坚决反对无视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差异,将自身价值理念强加他国的做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条件。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摒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诚待人,平等相待,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应摒弃单纯的物质主义取向和竞争至上法则,确保不同的国家都能获得平等的发展权利和机会;应摒弃一味谋求自身更大利益的理念,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各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发展是安全和文明的物质基础,安全是发展和文明的根本前提,文明是发展和安全的精神支撑。习近平主席提出 “三大全球倡议”,从发展、安全、文明三个维度指明人类社会前进方向,彼此呼应、相得益彰,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依托,是解答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重大问题的中国方案。中方积极推动落实“三大全球倡议”,目前已获全球100多个国家明确支持和积极响应。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重大倡议的初心,是借鉴古丝绸之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10年多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坚守初心,蓬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成果惠及150多个国家,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共行天下大道,共建美好家园。中国愿同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和衷共济、携手同行,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一起为人类进步和现代化进程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