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世界需要平等有序的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全球化》
2024-01-09 21:34

世界需要平等有序的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全球化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向世界传递的重大信息(一)

2023年12月27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驻外使节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方向、擘画蓝图。

会议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一是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开辟了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彰显了中国外交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树立了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三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的正确方向。四是坚持元首外交战略引领,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和建设性作用。五是全面运筹同各方关系,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六是拓展全方位战略布局,形成了范围广、质量高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七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坚定意志和顽强斗争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九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引领国际体系和秩序变革方向。十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了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

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各种全球性风险和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会议提出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重要主张,为各国如何参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提供重要参考,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

世界需要平等的多极化。我们主张,解决国际上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一起商量,世界的前途命运应当由各国共同掌握。中方将继续站在和平、稳定、正义一边,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世界需要有序的多极化。为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各国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将一如既往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世界需要普惠的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但少数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并没有实现普惠发展,而是造成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要改变这一局面,必须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将继续促进共同发展,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世界需要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抵制歧视性、排他性的标准、规则。要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和比利时是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两国都是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维护者,在促进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上有诸多共识和合作。中方愿同比方携手努力,共同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