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中比友好新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12-20 21:31

尊敬的库尔曼总司长,

各位贵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2023年已近尾声,2024年即将到来。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很荣幸邀请大家欢聚一堂,回顾过往,畅叙友谊,共话合作,喜迎新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向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新年祝福!

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比关系在疫情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在农食产品对华出口、民航服务、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上共识和合作不断扩大,超过80个中方团组访比。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以及地方省市的友好交往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

回眸过去十年,中比关系走过不平凡的历程,有许多令人难忘的时刻。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比利时历史性的国事访问,同菲利普国王一道,将中比关系提升为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年来,两国互利合作内涵更加丰富,方式更为多样,质量不断提升。十年来尽管国际形势起伏变幻,友好合作始终是中比关系的主流。

中比友好交往的历史远远长于我们这代人的年龄。刚才朋友们看了1961年伊丽莎白王太后冲破意识形态藩篱,对中国进行“破冰之旅”纪录短片。中比建交50多年来,两国不断探索一条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历史文化国家的友好相处、合作共赢之路。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经验昭示,即使双方存在分歧,只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核心利益,中比就能超越分歧、开展有效合作。我愿在此强调,中国一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比利时实行什么样的民主是比利时自己的事,我们尊重比利时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同时也要求比方尊重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历史之变,更需要双方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传承发展好中比友好合作。

各位贵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长期以来,各界友好人士为推动中比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谨向你们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我坚信,在高层交往引领下,2024年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最后,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业兴旺、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