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通向世界的新时代绿色之路》
2023-10-31 18:02

肯尼亚蒙内铁路沿线修建的大型动物通道,让长颈鹿也能轻松穿过铁路桥;巴基斯坦旁遮普太阳能电站,光伏板下能长草种瓜——这些生动的场景展示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彰显出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一带一路”用实际行动,不断将绿色发展的愿景变为现实。

历久弥新的中国智慧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几千年来,倡导“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的鲜明特色。进入新时代,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

在稳步推进国内绿色发展的同时,中国也积极探索将自身绿色发展理念和经验成果融入共建“一带一路”。2019年,中方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明确提出,要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2023年,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与会各方均认为应深耕“绿色丝绸之路”,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绿色发展赋能。推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彰显了中国引领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为携手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为各国发展注入绿色能量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中国有意愿,更重行动。在塞内加尔,中国积极参与达喀尔污水处理项目,改善周边水质,重建海滩生态,惠及当地海湾沿岸地区数十万居民。在加纳,中国帮助完成深能安所固电厂项目,满足加纳25%的用电需求,用绿色清洁的能源缓解当地民众用电紧缺的局面。在哈萨克斯坦,中企参与建设的札纳塔斯风电场、图尔古孙水电站等新能源项目为当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和装备制造国,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绿色能源项目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低碳能源投资已经超过传统能源,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为共建国家和地区发展带来绿色机遇,为当地人民带去绿色福祉。

建立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

随着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目前,中方同有关方签署了50多份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文件,同31个共建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与32个共建国家共同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已经吸引超过100个机构成为其合作伙伴,“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为12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训绿色发展人才3000人次……十年来的稳扎稳打,让“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凝聚起各方越来越多的共识,让中国与共建国家建立起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

面向未来,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绿色发展合作平台为支撑,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必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