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第十四届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欧洲论坛暨第五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3-10-20 02:44

尊敬的束为副主席,

各位与会代表、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第十四届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欧洲论坛暨第五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向来自中国、比利时及欧洲各国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界的代表及专家们致以热烈欢迎!向付出辛勤努力的大会主办方,全欧华人专业人士协会联合会、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以及中比科技园,表示衷心祝贺!对所有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欧、中比科技交流合作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

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高质量发展。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自2012年的第34位跃升至2023年的第12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在科技创新的坚强支撑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呈现向好之势。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持续前行,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人类生命健康等全球性风险与挑战层出不穷。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全球发展、促进共同安全、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彰显中国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科技创新是人类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和平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劲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等演进趋势,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因此,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中国始终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在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空间的同时,也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全世界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欧、中比科技创新合作基础稳固,互惠互利性强,前景广阔。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近年来,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双边联系日益紧密,已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全球创新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推动全球科技进步与经济增长,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增添了稳定性和驱动力。

在中欧关系的大框架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比在科技创新方面各具特色,合作基础良好,既有现实需求,又有实际效益。中国与比利时联邦及各大区政府已分别建立科技创新对话、科技合作联委会等多层次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中比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在基础研究、现代农业、生命健康等多个重点领域合作密切,取得了丰硕成果。众多旅比华人华侨也在促进中比科技交流与创新创业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历史演变的十字路口。从长远看,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没有变,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没有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面对风险与挑战,我们更应当加强沟通交流、团结协作,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团结反对分裂、以合作促进发展,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共同携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今天的大会主题是“面向未来,聚势共赢”,不仅邀请到多位国内外重要嘉宾做主题报告和圆桌论坛,还将围绕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绿色发展、智慧物流和创新创业等领域展开深入研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希望与会各方能够切实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理念,利用好中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欧洲论坛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这一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共创合作新机遇、共谋合作新动能、共拓合作新空间。我们愿同大家一道努力,为中欧、中比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再添新的内涵。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