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日本强排核污染水将对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巨大风险》
2023-07-21 19:50

2023年7月21日,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日本强排核污染水将对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巨大风险》。全文如下:

自2021年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公布以来,面对多方反对意见,日本一意孤行,强行推进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的计划。日方此举是对周边国家合法权益的严重侵害,是对国际道义和国际法义务的严重背弃,是对全球海洋环境和世界人民健康权利的严重危害。

首先,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不是日方一家私事。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环太平洋国家公众健康。自2021年日本政府单方面作出核污染水排海决定后,国际社会的质疑和反对一直没有停止,日本国内也有强烈的反对声音。日方未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进行充分协商,实际上是企图把排海作为唯一选项强加于各方。事实上,排海既不是唯一选项,也不是最安全、最优化的处置方案。日方排海行为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规定的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的义务,也违反1972年《伦敦倾废公约》禁止通过海上人工构筑物向海洋倾倒放射性废物的规定。

第二,排海将对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巨大风险。福岛核污染水中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无有效处理技术,部分长寿命核素可能随洋流扩散,对周边国家海域生态平衡和海洋环境带来不确定影响;也可能通过生物富集效应随海洋生物迁徙和食物链对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造成潜在风险。即使日方承诺的核污染水影响评估和排放控制措施符合国际安全标准,在没有有效措施确保日方兑现承诺的情况下,也不能排除核污染水排海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长期潜在危害。

第三,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评估报告不能成为日方排海“通行证”。日本政府在2021年4月宣布排海计划,2022年7月正式推出排海方案,多次宣称不会推迟排海,这些都远早于IAEA工作组完成评估和发布最终报告,让国际社会对日方诚意打上重重的问号;从职能授权上来说,IAEA不是评估核污染水对海洋环境和生物健康长远影响的合适机构;日方限制IAEA技术工作组授权,不接受评估其他处置方案。IAEA仓促出台报告,没有充分反映所有参加评估工作各方专家的意见,相关结论存在局限性和片面性,没有解决国际社会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关切。基于上述理由,IAEA报告证明不了日方排海的正当性与合法性,免除不了日方应承担的道义责任和国际法义务。

全球海洋环境与人类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关。日方应正视国内外正当合理关切,履行国际法义务,本着对科学、对历史、对全球海洋环境、对全人类健康和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撤销排海错误决定,切实以科学、安全、透明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