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发言人就比利时个别议员挺台不当行为答问
2023-05-23 18:40

问:日前,欧洲议会及部分欧洲国家的议员致函世界卫生组织,称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其中包括几名比利时议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比利时联邦议会有关议员参加欧洲跨国议员涉世卫大会挺台行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分别做出决定,明确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这已是世卫大会连续多年拒绝所谓涉台提案。这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

台民进党当局罔顾各方意愿和台湾同胞民生福祉,执意唆使其所谓“邦交国”搞涉台提案,个别国家明里暗里支持怂恿,推波助澜。这些逆历史潮流而动、故意破坏国际规则的恶劣行径,受到世界上主持正义国家的一致反对。大会开幕前,近百个国家以专门致函世卫组织、发表声明等方式,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立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既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各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比议会有关议员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切实回到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政治承诺上来,不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以免给中比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