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2023-05-08 14:10

2023年5月7日,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全文如下: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经过长期艰辛探索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将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政府让8亿多人摆脱贫困,让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如今,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个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将创造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丰富的人才资源,必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中方提出的 “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既是给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开放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已吸引了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已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全球发展倡议也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为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助力。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现代化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足,更是精神上的富有。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在人工造林规模、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等方面均居世界第一。中国还率先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为达成《巴黎协定》作出贡献。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式现代化一不靠战争,二不靠殖民,三不靠对外掠夺,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为实现共同安全、普遍安全指明了正确方向。

在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将更加坚定地捍卫各国发展权利、更加积极地推进高水平开放、更加主动地推进文明交流、更加自觉地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更加坚决地守护国际秩序。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世界和平、正义、进步力量的壮大。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