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新疆文化和旅游周为比利时民众提供了了解新疆的窗口》
2022-11-11 18:51

2022年11月10日,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新疆文化和旅游周为比利时民众提供了了解新疆的窗口》。全文如下:

11月3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新疆文化和旅游周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是继“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线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及文化遗产周活动后,又一次向比利时及欧洲的朋友介绍新疆的自然美景、文物古迹、非遗文化、绚丽歌舞、特色美食等,展现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生态良好、丰富多彩的美好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是“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丝绸古道、石窟壁画,既有高原湖泊,也有绿洲沙漠,有让人惊叹的美食美味,更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美物,是一块饱含故事的神奇土地。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疆优质的文化和旅旅资源。线上通过脸书、推特、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播放“新疆是个好地方”风光图片展、《新疆是个好地方》《冰雪之美尽在新疆》主题宣传片、《国宝里的新疆》文物系列短片、《知味新疆》美食系列短片、《萨乌尔登》《葫芦壁画》非遗短片、音乐歌舞类短视频等内容,多角度展现新疆社会发展成就、民族团结和谐、生态绿色和美、文化繁荣多姿、旅游风光宜人的大美新疆形象。其中,《国宝里的新疆》文物系列短片共6集,每集5至6分钟,从新疆馆藏的众多珍贵文物中遴选最具代表性的镇馆之宝,通过新颖时尚的表达,流行技术的辅助,用“微纪录”的表达方式,让沉静的国宝“开口”讲述传奇,生动展现新疆出土的面食、汉龟二体钱、弈棋图、贴饼玻璃杯、卜天寿《论语·郑玄注》手抄本等文物背后蕴藏的故事。该系列短片充分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和价值内涵,通过新媒体的呈现方式让文物“活”起来,那些曾经厚重有意义的“活态”历史非常值得一看。

通过预约,公众可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参观并观看“新疆是个好地方”风光图片主题展和“中国影像节”关于新疆内容的纪录片展映周。其中,图片展将通过40幅图片带领大家领略新疆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

近年来,新疆各领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安居乐业,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气象。期待比利时公众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走进新疆、感知新疆,品味新疆丰富的文化和优美的风光,增进对中国新疆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