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发言人就比利时议员参加欧洲跨国议员代表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答问
2022-11-01 22:21

问:据报道,来自“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的8名议员组成欧洲跨国议员代表团,于11月1日开始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其中包括1名比利时议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比利时联邦众议院外委会有关议员参加所谓“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议员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各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势必损害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中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是不可改变的历史大势。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强烈敦促比议会有关议员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切实回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承诺上来,不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以免给中比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