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在欧洲媒体《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中比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势头值得珍视与呵护》
2022-10-16 01:11

2022年10月15日,驻比利时使馆在欧洲媒体《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中比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势头值得珍视与呵护》。全文如下:

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安全形势持续不靖,全球经济复苏脆弱曲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需要各国密切合作、互通有无。习近平主席指出,开放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搞保护主义只会作茧自缚,断链脱钩必将损人害己。中国致力于维护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过去十年,中国累计货物贸易总额262.3万亿元,其中进口117.6万亿元,年均增长4.7%。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将持续转化为世界的机遇。

中比两国坚定支持全球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当前,两国经贸投资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保持比在欧盟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比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疫情之下,中比双边贸易额持续逆势增长,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超过2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3%,为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然而,近日有比利时学者发表“研究报告”,妄称中国企业同比方港务合作带有政治和军事目的,声称“每艘中国船只都是一艘军舰,船员主要由军方人员组成”,呼吁减少“对华依赖”。有关言论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中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秉持互利共赢精神开展务实合作。中国航运公司与比企业和港口开展合作是纯商业行为,运营船只均为民用船只,船员均为企业工作人员,根本不存在所谓政治和军事目的。

中国企业在比投资的多个合作项目为中比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例如,中远海运在比开展业务以来,仅在泽布吕赫集装箱码头就直接为当地创造了360个工作岗位,预计2023年将继续创造新增就业岗位100个。同时,进出比港口的集装箱重箱吞吐量增长较快,大大提升了比港口的国际地位。再如,阿里巴巴菜鸟列日枢纽项目给当地创造了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也让比利时乃至欧洲各国中小企业的优质商品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更快地送往中国消费者手中,巩固了比利时和瓦隆大区作为欧洲物流枢纽的地位。

中比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是难免的。两国应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以务实态度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真诚希望比方各界有识之士客观公正地看待中比之间富有成效的合作交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企业在比投资兴业,为持续推进中比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多做有益的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