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发言人就有关涉中远海运言论的答问
2022-10-06 18:30

问:近日,比利时相关媒体报道了个别学者发表的“研究报告”,质疑中远海运等中国企业同比方合作带有政治和军事目的,声称“每艘中国船只都是一艘军舰,船员主要由军方人员组成”,呼吁减少“对华依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有关言论毫无事实依据,对中比海运港口合作和中国民用海运事业发展无理指责,对中资企业在比正当合法经营恶意揣测、刻意诋毁,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中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秉持互利共赢精神开展务实合作。中远海运等中国航运公司与比企业和港口开展合作是纯商业行为,运营船只均为民用船只,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政治和军事目的。所谓“每艘中国船只都是一艘军舰,船员由军方人员组成”等言论完全是虚假信息。有关言论把中比正常经贸合作视作威胁比安全的风险因素,实质是故意制造“中国威胁论”,误导比利时广大民众,此举损害了在比中国有关企业的形象和声誉,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中比是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当前两国经贸投资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远海运在比开展业务以来,仅在泽布吕赫集装箱码头就直接为当地创造了360个工作岗位,进出比港口的集装箱重箱吞吐量增长了45倍,大大提升了比港口的国际地位,为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希望比方有关人士摒弃意识形态和对华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企业在比投资兴业,为中比各领域务实合作多做有益的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