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起底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所谓“涉疆报告”内幕
2022-09-07 20:15

当地时间831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布一份关于所谓“中国新疆权关切”的评估报告。9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份报告是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一手策划、制造的,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

《环球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在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长期牢牢把持下,人权高专办的一些关键岗位被安插大量充满政治偏见和意识形态毒素的人员。在人权高专巴切莱特此前访问中国新疆问题上,美西方和反华非政府组织更是时而鼓动,时而口诛笔伐,甚至要求巴切莱特辞职,逼迫人权高专办立即批准发布所谓“涉疆报告”。事实上,这份“报告”从2019年就开始炮制,没有征求中国政府意见,没有人权理事会授权,毫无真实可信的依据,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人权高专办所谓涉疆报告”未经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这份报告从何而来?为什么说它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环球时报》记者获悉,人权高专办基于境外一些反华势力的政治图谋杜撰所谓“涉疆报告”,没有征求中国政府意见,也没有人权理事会授权。

据熟悉国际人权事务的专家介绍,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作为联合国秘书处的组成部分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必须严格按照设立高专办的有关联大决议及人权理事会各项决议授权履职。作为联合国的人权机构,联合国人权专办理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普遍、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同成员国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不得干涉成员国内政。“然而人权高专办的这份未经授权的报告,却毫无真实可信的依据,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形,是因为长期以来,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牢牢把持人权高专办的一些关键岗位,安插了大量充满政治偏见和意识形态毒素的人员任职。美西方向人权高专办提供资金等支持,指定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开展所谓“远程监控”,通过对所谓“受害者”“幸存者”的访谈和捕风捉影的图片,流水线般炮制出针对一些国家或地区人权状况的评估报告。正如汪文斌在91日的记者会上所说:“人权高专办已经沦为美西方整治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打手和帮凶。”

“美西方的这些伎俩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即便是号称引用了当事国介绍本国政策的说法和材料,也是戴着有色眼镜,有选择性地服务其预先设定的结论,“广大发展中国家对美西方这种借人权高专办整治异己的行为十分警惕,早已强烈不满。中国多次代表近百国在人权理事会作共同发言,主张权高专办应严格恪守联合国宪章,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成员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致力于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西方媒体的报道,人权高专办自2019年就开始准备这份报告。很显然,该报告并非基于人权高专巴切莱特此前亲身访问新疆的所见所闻。

今年528日晚巴切莱特高专在结束访华行程前,发布正式声明。这份声明是在她亲身访问新疆后发表的,代表了人权高专及人权高专办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式立场。在这份声明中,她感谢中国政府的邀请,介绍了自己在广州、喀什和乌鲁木齐的访问行程,赞扬了中国在减贫、特定群体保护、人权法治保障、维护多边主义等方面的成就和努力,介绍了同中方达成的合作成果。在涉疆问题上,巴切莱特表示在新疆的交流对话是在“不受监督”的情况进行的,根本没有附和美西方炮制的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宗教压迫”“强制绝育”等世纪谎言。

“巧合”的是,高专办自2019年开始准备这份报告,同美西方借涉疆问题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攻击抹黑中国的时间线十分吻合,这也印证了高专办所谓“涉疆报告”就是为了服务美西方反华政治目的。

回顾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历程,上90年代以来至2016年年底,在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勾连影响下,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在新疆大肆实施破坏活动,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新疆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2017年以来,新疆5年多未再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重归安宁与祥和。

也正是从2017年开始,反华敌对势力不甘心自己在新疆制造分裂动乱的图谋落空,转而在国际上炮制涉疆谣言谎言。高专办也恰恰是从2017年开始“突然”关注起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却对新疆此前严重暴恐案件频发的危害选择性失明,不得不让人质疑他们关注涉疆问题的真实动机。

美西方在人权高专访华问题上反复“自我打脸”

美西方策动人权高专办炮制所谓“涉疆报告”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敦促人权高专访华。知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西方反华势力的如意算盘是,施压人权高专对新疆进行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坐实他们对新疆的种种虚假指控。也由于人权高专访华未按其预期行事,美西方上演一出又一出“自我打脸”的闹剧。

美西方原以为中国在人权高专访华问题上不敢接招,邀请人权高专访问新疆只是故作姿态,于是极力鼓动人权高专访华。《环球时报》记者梳理以往报道发现,当中国同人权高专商定20225月下旬访华后,美西方乱了阵脚,惊慌失措,转而提出一大堆条件,要求访问“不受限制”“不受监督”,设置种种障碍,甚至要求人权高专取消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一改此前频频呼吁人权高专尽快访华的说法,声称人权高专访华是“错误之举”。美国的一些政客、议员更是密集炒作,称人权高专此访“将沦为中方作秀手段”“将被中国用于宣传虚假的人权纪录”。

“让人权高专来的是他们,不让人权高专来的也是他们,来了又种种不满意的还是他们。”知情人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调侃道,“美西方反华势力这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操弄,毫无底线地自我打脸,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523日,巴切莱特高专抵达广州开始中国之行。据报道,巴切莱特在访华首日同有关国家驻华使节举行一场视频交流。个别西方国家驻华大使指责她轻率地接受了中方条件,要求她赴新疆进行“实质性”“不受限制”“不受操弄”的调查,并立即发布所谓“涉疆报告”。据与会使节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这几位西方大使完全不顾外交礼仪,颐指气使、态度蛮横。面对这些无理批评和施压,巴切莱特明确表示,她的访华团不是“事实调查团”,将秉持开放态度与中方进行对话。一些发展中国家驻华使节则对巴切莱特访华表达了支持,肯定中国促进和保障人权的举措与成就,鼓励巴切莱特同中国开展建设性交流与合作。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说,巴切莱特高专的访华之旅是一次增进了解之旅、加强合作之旅、正本清源之旅。通过此访,巴切莱特亲眼见证了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人权事业成就,亲身感受了一个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新疆。巴切莱特访疆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介绍了中国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和成效。巴切莱特一行走访喀什古城,深入棉花种植的田间地头,感受新疆在传承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观看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详细了解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法律和政策框架、实践和成效;同宗教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新疆依法尊重和保障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情况。在同新疆各界民间人士的座谈交流中,巴切莱特还广泛听取了妇女、卫生、司法、劳工等领域民间代表的意见。528日晚,巴切莱特高专在结束访华行程前,布正式声明。

眼见巴切莱特高专未按其预期行事,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坐不住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诬蔑中方限制和操纵此访。德国外交部称访问“未能实现我们的预期”。

“可以看出,这些口口声声关注所谓新疆人权状况的国家,根本不在乎新疆的真实情况是么,只要求各方迎合他们炮制的谣言,否则就大搞攻击谩骂、施压胁迫。”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巴切莱特返回日内瓦后,美西方和反华非政府组织沆瀣一气,向她发起暴风雨般的口诛笔伐,妄称巴切莱特未能有效应对中国长期系统性侵犯人权行为,不仅极力对访问进行攻击抹黑,还将矛头指向她本人,要求她辞职,逼迫人权高专办立即批准发布所谓“涉疆报告”,孤注一掷要借报告掀起新一轮反华恶浪。

人权高专办所谓“涉疆报告”是废纸,美西方编造的世纪谎言已经破产

“人权高专办发布的这份所谓涉疆报告不过是废纸,美西方以疆制华图谋绝不会得逞。便是这份非法、毫无公信力的报告,也没敢再渲染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宗教压迫’‘强制绝育等谬论,可见美西方编造的世纪谎言已破产,美西方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上述国际人权事务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91日发布的《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事实与真相》报告,才是实实在在反映新疆人权状况的报告。

《环球时报》记者获悉,近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连续在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国际场合,以共同发言、联合致函等方式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加入这一正义行列的国家从最初的50国上升到了近百国,正义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巴切莱特高专访华后,60多个友好发展中国家向她联合致函,欢迎她访华并参访新疆,以及访问期间同中方达成的积极成果,对高专办未经授权撰写报告表示严重关切,认为人权高专办如果发表报告,将严重违反自身职责,加剧人权问题政治化和阵营对抗,破坏人权高专办同成员国合作,强烈呼吁巴切莱特拒绝发布这份报告。”此外,还有近千家中外非政府组织联合向巴切莱特致公开信赞赏其成功访华,呼吁人权高专办尊重全体中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正义人士的严正关切,拒绝发表充满谎言的所谓“涉疆报告”。新疆各界人士也向巴切莱特纷纷写信,结合个人亲身经历,介绍了新疆反恐维稳、人权保障等方面的真实情况。

“美西方和反华势力企图利用涉疆问题打压遏制中国是打错了算盘,包括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上述国际人权事务专家认为,当前国际社会真正应当加大关注并亟待解决的人权问题,是印第安遭到种族灭绝、文化灭绝,是枪支暴力愈演愈烈夺走无数生命是针对少数族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是拯救被贩卖到美国遭受现代奴役、从事强迫劳动的大量受害者,是结束对移民儿童同其家庭的骨肉分离政策,是关闭滥施酷刑和虐待的海外黑监狱,是停止针对他国的非法单边制裁,是对在南联盟、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等海外军事行动中滥杀平民的反人类罪行进行彻底调查和问责,“人权高专办应立即对美西方上述严重侵犯人权问题展开严肃调查并发布报告给国际社会和广大受害者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