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已成为世界和平的“最大破坏者”
2022-08-15 16:30

近日,美国及其个别“跟班”罔顾客观事实,无端指责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合理合法举措,妄称中国“单方面以武力改变(台海)地区现状”。他们对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不加以反省或谴责,却反诬中国在自己的领土和领海领空开展军事演训是“咄咄逼人”。他们只允许自己挑衅生事、欺凌霸凌,不允许别人正当防卫、据理反制。他们露骨地展示了何为贼喊捉贼、颠倒黑白。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内容。美国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和反复交涉,纵容佩洛西窜台,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世人看得清楚:改变台海现状、推动局势升级的是美国,事前无理挑衅、事后无耻狡辩的是美国,不计后果、不负责任的更是美国。

长期以来,美国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编造各种借口,甚至不需任何理由就对主权国家大打出手,肆意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发动军事干涉和侵略。美国在全世界建立的数百个军事基地大部分位于欧洲、中东、亚太等热点地区。翻翻历史教科书就能知道,美国建国以来240多年,美军只有16年没有打过仗。不仅如此,美国近年来抛出所谓“印太战略”、加大与“台独”势力勾连、不断在亚太地区挑动对抗等种种行径,目的是遏制中国发展、维护自身霸权,牺牲的是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坚定对美国的霸凌霸道说不,就是维护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就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如果中国面对美国步步紧逼的干涉内政和损害主权行为无动于衷,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将沦为一纸空文,占世界人口80%以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将随时可能成为美国黑手的下一个目标。这是一场霸权与反霸权、干涉与反干涉、分裂与反分裂的重大斗争。中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之举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如果美国真的关心台海和平稳定,就应该停止打“台湾牌”,停止干涉中国内政,老老实实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来,用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发言人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