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出席“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开幕式并致辞
2023-05-08 16:07

2023年5月6日,第二十二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决赛在鲁汶举行,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参赞郑保国陪同。

曹大使说,“汉语桥”中文比赛自2002年创办以来,吸引了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万青年学子参与,已经成为世界各地中文学习爱好者沟通交流、展示学习成果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曹大使指出,当今世界充满着许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联。为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今年三月又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倡导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提出了中国方案,并且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和响应。

曹大使表示,进入“后疫情时期”,欢迎更多比利时学子和民众到中国留学、旅游,亲身体验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期待各位选手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成为促进中比关系发展的友好使者。

本次比赛分主题演讲、才艺展示和中国语言文化知识问答三个环节。 比赛竞争激烈又妙趣横生,经过三轮“较量”,来自荷语鲁汶大学艾伦(Ellen Schepers)获得冠军,将代表比利时参加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决赛。当天,还进行了中学生组中文比赛和小学生“中文秀”,最终来自林堡省赫斯登—佐尔德尔市圣弗朗西斯中学的选手科亚娜·范德比森(Kiana Vanderbiesen)和那慕尔中文学校推荐的李一诺(Manuela Guiot)分获冠军。

这些年来,比利时中文教育稳步发展。现在,比利时研究型大学几乎都开设了中文专业或提供中文选修课程。中国教育部和法语区政府合作协议下的对外开放语言文化项目实施12年以来,每年有20-30所中小学开设中国语言和文化课程,注册学生近千人。在“汉语桥”中文比赛的舞台上,比利时选手成绩喜人,先后有两人获得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比利时成为此项赛事举办21年来全球获得两次总冠军的两个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