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2022中欧(浙江)生命健康创新创业 大赛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2023-02-18 03:20

尊敬的姚强副主任彼得‧李文斯副校长谭蔚泓院士约瑟·范德斯特院士,

各位专家,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2022中欧(浙江)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此,衷心祝贺主办方和承办方成功组织本次大赛,搭建了一个促进中比、中欧在生命健康领域开展科技对话、产业合作的平台。我们欣喜地看到,比利时各相关机构、企业、参赛选手积极参与和支持,很多项目团队取得优异成绩。祝愿更多项目后续顺利推进,把大赛成果和合作意向抓紧抓实,使创新技术和产品尽早落地。

中国坚持胸怀天下,坚决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密切公共卫生领域交流合作,为维护各国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强调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本次创新创业大赛汇聚了中比、中欧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创新成果,对于服务和支撑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信中欧(浙江)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大赛播下了一批希望和友谊的种子,未来将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从这里萌芽、发展、壮大。

生命健康事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推动,同时也离不开广泛而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比在这一领域有着密切的合作基础,合作前景广阔。生命健康是浙江省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科创高地,也是比利时优势创新领域之一。比利时2021、2022连续两年被“欧洲创新记分牌”评为“创新领导者”国家,在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临床试验、制药生产及物流出口等多个环节都具有世界领先的优势。

随着线下交流合作的恢复和发展,可以预见中比、中欧接下来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合作契机。中国愿同比利时继续做互尊互信、互利共赢、交流互鉴的伙伴,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推动中比、中欧生命健康领域创新和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