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音乐家创编曲目《东方旋律》 奏响重庆新春音乐会
2023-02-07 18:07

2月4日立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年重庆市新春音乐会在重庆大剧院举行,奏响新春之歌,讴歌美好生活。重庆交响乐团、重庆市歌剧院的近200位演员联袂登台,为现场听众带来由比利时音乐家尚·马龙、左汉共同创编的管弦乐《东方旋律》。

音乐会共分为“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对话”“与未来携手”3个篇章,用音乐带领观众回顾2022年的重大事件,感受中外文化交汇的魅力,一起开启对美好新年的期许与展望。

第2篇章“与世界对话”管弦乐《东方旋律》的奏响掀起了现场气氛的高潮。这部由比利时作曲家、钢琴演奏家尚·马龙作曲,作曲家左汉编曲的作品,通过优美的旋律讲述了一位比利时人眼中的美丽中国,流行乐、爵士乐、说唱等多元风格都被融入其中。尚·马龙表示,《东方旋律》创作于他在中国举办第一场音乐会20周年之际,是致敬中国发展伟大成就的作品,表达了对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期望和祝愿。

本次演绎还特别加入了山城观众耳熟能详的重庆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唱法。乐曲从平缓的钢琴渐入,随后弦乐加入,旋律也逐渐激昂起来,宛如一轮从东方缓缓升起的朝阳。随后,身着土家族服饰的青年歌唱家柯映璇上台,“太阳出来啰喂,喜洋洋哟啷啰,挑起哟扁担噻,上山岗哦……”伴随着这些唱词,观众席中响起了此起彼伏的赞叹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2022年10月至11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之际,“东方旋律”室内音乐会欧洲巡演还在比利时、法国、马耳他、卢森堡四国成功举办,以音乐视角观照和感悟中国与世界,用音乐语言传递情感与共鸣,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格,为欧洲观众献上了精彩的听觉盛宴,为中欧文化交流奏响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