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弗中商会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3-02-02 18:56

尊敬的让蓬首席大臣,

弗中商会董事局成员Luc Delagaye先生,

各位工商界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法兰德斯中国商会举办的兔年新春招待会,与各位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共话合作并展望未来。借此机会,我祝大家在兔年里健康幸福、事业兴旺!

2022年,对中国对世界都不同寻常。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次大会对中国和世界都有重大意义和影响。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为面临众多不确定性挑战的世界增加确定性。

2022年,受地缘政治危机和新冠疫情叠加影响,全球范围能源危机、通胀飙升、产业链供应链运行面临重大挑战,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转弱、下行压力加大。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比经贸合作也面临诸多挑战。但是,我很欣慰地看到,去年中比双边贸易投资仍持续逆势增长。(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444亿美元,同比增长14%。投资方面,中国对比投资受欧洲营商环境变化有所下滑,但比对华投资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这说明,中比经贸合作具有很强的韧性。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中比企业家、法兰德斯中国商会在内的各机构的共同努力,你们克服了许多不利因素,做了很多有益工作,在此我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开放带来机遇,合作促进发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比利时企业,尤其是法兰德斯的企业—FCCC的会员单位,已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并取得了非凡成就。我也注意到,中国企业在比投资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证明,中比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展望未来,两国在生物医药、物流运输、商贸流通、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中方愿深化与比经贸合作,不希望看到以虚拟的“安全威胁”和以“减少对华依赖”为名限制两国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受到各国关注。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经过努力,2023年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GDP增速达到甚至超过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中国经济增长最新预测从4.4%提升到5.2%。中国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是国际企业不容忽视的重要市场。中方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同时也希望比方为中国企业在比经营提供公平、友好、非歧视、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法兰德斯是比利时富有经济活力和创新力的地区之一,弗区的许多企业家跟中国的许多企业家一样务实、灵活、勤奋且富有创新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真诚欢迎让蓬首席大臣带领弗区企业家再去中国走走,欢迎法兰德斯的企业踊跃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寻找更多合作机会。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国企业交流合作,并提供相应便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自1月8日起,中方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为中比恢复正常有序的人员往来提供了积极条件,有利于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

当前,中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目前中国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生产生活已恢复正常。去年有不少企业家询问何时能够回到中国,我愿告诉大家,现在去中国旅行是便利的、安全的,事不宜迟,大家可以尽早规划。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农历兔年,兔子是活力和生命力的象征。在此我祝愿中比务实合作在新的一年迈上新台阶,给各位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