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比利时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提醒
2021-03-13 00:25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和政府十分挂念海外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宣布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疫苗。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高度重视在比中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一直就在比中国公民接种疫苗事与比利时政府有关部门保持沟通。  

  比利时政府于去年12月28日启动疫苗接种计划,根据自愿、免费原则和紧急程度分三个阶段实施,已基本完成对养老院、护理中心、医院等机构人员接种,现正为65岁以上居民进行接种,计划今年6月为18岁以上居民接种,9月完成70%居民接种目标。截至3月11日,已有68.8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目前经批准在比接种的疫苗共4款,分别为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强生公司产品。  

  比利时疫苗接种计划由大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当地卫生部门适时通过信件、短信、电邮等方式向有关人员发送疫苗接种邀请函,邀请函包含个人电子凭证、登记确认网址、接种时间和地点、疫苗种类等信息。有关人员根据邀请函提示信息进行网上登记确认后,即可按预约时间赴指定地点接种疫苗。接种时需携带邀请函。预约时间可申请更改。如放弃接种,亦需在收到邀请函后进行网上登记确认。  

  目前,比利时政府已将在比中国公民(持当地有效居留证件)纳入疫苗接种计划。近日已有中国公民接到疫苗接种邀请函。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提醒在比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疫苗接种安排,根据自身情况,本着知情、自愿原则选择接种疫苗。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均请继续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做好日常防护,并坚持“非必要、不旅行”,保护好自身安全和健康。  

  祝广大旅比同胞生活愉快、健康平安!  

     

  附:比利时政府疫苗接种计划具体安排  

阶段

时间

接种对象

1A

1月

养老院、护理中心人员,医院医护人员

2月

全科医生、药剂师等一线护理人员,集体护理机构人员,医院其他工作人员

1B

3月

65岁以上人员,高危病患者

4月

关键岗位人员(具体待公布)

6月

18岁以上人员

  (上述安排可能因疫苗供应等因素有所调整,详情参见https://www.info-coronavirus.be/en/vacc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