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旅比侨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12-31 18:07

各位侨领、各位侨胞、各位同胞: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在线上见面。

  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元旦。我们召集大家一起开个座谈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一是在辞旧迎新之际看望慰问大家,给大家送上新年祝福,也通过你们,向全体旅比侨胞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二是就使馆涉疫和涉侨工作一些情况跟大家做个简单交流,也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三是了解当前疫情之下侨胞们的工作生活情况,看看大家还有什么困难问题需要使馆协助的,给大家鼓鼓劲、加加油,以更好地防疫抗疫。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年初,我们一起在列日成功组织春节巡游,之后就忙着防疫抗疫,一直战斗到现在。疫情给各国民众都带来了严峻考验,广大旅比侨胞的表现是十分出色的。国内疫情肆虐时,侨胞们挺身而出、捐款捐物,紧急驰援,为国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宝贵贡献,彰显了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比利时疫情爆发后,侨胞们识大体、顾大局,理解服从国家有关疫情防控政策,为国内有效控制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侨胞们自发行动,通过捐款、赠送口罩、提供爱心餐、保障物流运输等多种方式支持当地抗疫斗争,展现了团结友爱、担当奉献的良好形象。疫情期间,整个侨界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各个侨团、各位侨领关键时刻显身手,多方筹集发放防疫物资,四处奔波救助遇困同胞,积极推动餐饮行业创新自救,组织开展疫情咨询、线上联欢、中文歌曲大赛等各类活动,展现了风雨同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特别是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坚持每年向云南省金平县扶贫项目捐助的做法,积极助力国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们的大爱情怀、慷慨义举令人钦佩和感动。另外,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还就香港国安法积极发声、举办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视频座谈会,充分显示了旅比侨胞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和坚强意志。在这里,我向广大侨胞、各个侨团、各位侨领致以诚挚敬意,给大家点赞。

  今年以来,使馆一直把关爱侨胞、维护侨胞健康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我们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安全提醒,密集推送国内问诊平台,邀请张文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举行防疫讲座,制作发布抗疫主题视频,倡议成立华人医生抗疫医疗服务队,建立侨团与学联抗疫对口帮扶机制,积极向困难同胞提供协助,先后五次发放防疫物资共计33万余件。我们还联合华侨华人社团联盟共同举办比利时首届海外中餐创新发展论坛,助力侨胞复工复产,并支持浙江籍侨团首次在比开展端午、中秋慰侨活动,传递国内亲人关爱,都获得热烈反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克服困难,竭力保障领事服务不断档,紧急“绿色通道”保持畅通,“不见面”证照服务上个月推出后受到广泛欢迎。

  总的看,我们的工作获得广大侨胞的肯定和认可,也取得良好成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旅比侨胞的感染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迄今为止报告的中国公民确诊病例为23例。当然,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松懈。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维护好侨胞们的健康和安全,给侨胞们提供优质的领事服务。使馆永远都是广大侨胞的坚强后盾。

  由于疫情,今年中比两国之间的交往与合作受到不小影响。不过,也有两大亮点:一是患难见真情。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同菲利普国王通电话,李克强总理与比临时政府首相维尔梅斯互致信函,相互表达慰问和支持。两国政府和民众通过分享防控经验、互赠防疫物资、畅通比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渠道等多种方式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中比友谊经受了疫情的考验,进一步深化。二是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双方积极推动落实去年阿斯特里德公主经贸团访华成果,今年1至10月中比贸易额达到224.6亿美元,同比增长9.3%。疫情之下,这个成绩是相当鼓舞人心的。

  大疫之下,放眼世界,中国的表现引人瞩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增长。今年中国有望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将首次成为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将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前不久,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当然,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宏伟蓝图、伟大梦想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需要广大海外侨胞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明天,我们就将迎来2021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和比利时建交5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年份,我们有许多重要工作任务需要完成。使馆愿和广大侨胞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中国的发展进步、为中比友好事业不断添砖加瓦。在这里,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英国等国出现病毒变种,加上圣诞、新年双节因素,比利时未来疫情形势将是复杂严峻的。尽管当地已经开始接种疫苗,但推广普及还需较长时间。大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继续拉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决不能放松警惕。要严格执行当地防疫规定,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不搞聚会聚餐活动,坚决避免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

  二、坚定信心,坚决挺过难关。这次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冲击,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旅比侨胞,很多都以餐饮业为主业,正在经历从未有过的困难局面。面对严峻考验,唯一正确的办法就是坚定信心,保持坚强,迎难而上。越是困难,我们越是要挺住,挺过去就是胜利。大家一定要保持信心、坚强面对,用好当地的危机救济、税费减免、失业津贴等扶持政策,利用疫情这段时间养精蓄锐,迎接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今年6月,为支持侨胞复工复产,我们一起成功举办了比利时首届海外中餐创新发展论坛。期待明年疫情平息后,我们再一起举办第二届论坛。

  三、抓住机遇,助力“十四五”规划。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比利时在内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广大海外侨胞的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昨天,中欧领导人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中比务实合作呈现光明前景。希望广大侨胞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积极推动中比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在助力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同时,实现个人事业更好发展、人生价值更好展现。

  四、齐心协力,共促中比友好。明年使馆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比建交50周年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有条件的侨团、华文媒体、中文学校,也可以就中比建交50周年等主题策划组织相关活动,使馆将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几家华文媒体积极开展报道,一起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比合作故事。相信使馆与侨界携手努力,一定能掀起中比友好新高潮。

  五、增进团结,凝聚侨心侨力。团结就是力量。大疫之下,身在海外,团结尤为重要。广大侨胞只有紧密团结、抱团取暖,才能战胜各种困难,更好维护自身安全和利益。各个侨团、各位侨领要勇于担当作为,多为侨胞做实事、做好事,帮助大家排忧解难。越是在困难时期,我们的工作才越是有价值、有意义,也越是能够暖侨心、聚侨力。侨团、侨领之间更是要注意搞好团结、加强协作,不说不利团结的话,不做不利团结的事,为广大侨胞树立榜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够形成强大合力,办更多更大的事情。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是个很好的平台,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它的作用。

  六、加强防范,确保平安无事。疫情以来,全球各地社会治安风险普遍上升,比利时也曾发生多起针对我侨胞的盗抢案件。现在正值年末岁初,是治安案件高发期。大家务必保持警惕,提高安全意识,强化防范措施,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如遇紧急情况,一定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及时报警。使馆将一如既往为大家积极提供帮助,维护好大家的安全和利益。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期盼疫情早日平息,大家在线下欢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