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金秋|郭叔叔,您有72封来自金平县的未读信件
2019-10-07 23:18

  盛夏刚过,驻比利时大使馆收到72封特殊的信件,写信人是72名来自马鞍底小学、香普玛小学、中寨小学等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30所中小学的学生,这些信件有一位共同的收信人——比利时福建同乡会永久名誉会长郭依琛。

  来信的孩子们来自汉族、壮族、傣族、苗族、瑶族、彝族、哈尼族、拉枯族等不同民族,但在信中表达的都是同一种情感,那就是对资助他们上学的郭依琛叔叔的深深谢意。

  “尊敬的郭叔叔,您好,收到您的爱心资助,我们全家都很激动,我们只能以写信的方式感激您的善良与仁爱……”略显稚嫩的笔迹来自云南哀牢山深处金平县马鞍底乡中粮小学六年级的小熊(化名)。小熊6岁时父母离异,他与两个上小学的兄妹一起随父亲生活在农村,一家四口靠父亲种田为生,收入微薄。年初,迫于生活压力,父亲外出务工,留下小熊照顾两兄妹的生活起居和料理一切农活。

  和小熊有相似经历的孩子不在少数。金平县营盘乡水塘小学五年级的小静(化名)母亲病逝,爷爷病重,父亲独自在外打工寄回的工资成了她和读高中的姐姐唯一的生活来源。在用功读书之余,如何最大程度的节约开支才能既照顾爷爷又不让两姐妹饿肚子,成了小静每日最忧心的事情。 “我是我们班的第一名,每次考试我都名列前茅。”小静写道。在姑姑的接济之下,小静得以暂时寄宿在姑姑家。“我想念爸爸和姐姐,我会更努力地好好学习。”

  “我知道每一元善款都来之不易,也许是一杯咖啡换成了清水,也许是看一场电影变成了门前散步,也许是取消了一次旅行……”地西北小学的刘珍(化名)写道,“我明白我只有好好学习,将来为学校、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才不辜负您(郭叔叔)的期盼。我一定会把这份爱心的火炬传递下去,传递给每个人,让人间处处都是爱的春天。”

  “对于我个人而言,它(来自郭叔叔的助学金)缓解了我对经济上的思想压力,而对我的家庭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的家庭经济负担,使我能够抛弃思想包袱,全心投入学习中去,取得了更优异的成绩。”马鞍底小学六年级的黄丽(化名)动情地表达道,“我想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全心实意做一名成绩优异、品行端优的学生,会像您关心我一样去关心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让他们知道,其实在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在你的背后有许多关心和爱护你的人和你站在一起。”

  “敬爱的郭叔叔......这个季节正是花开得漂亮的时候,每朵花上都有蝴蝶和蜜蜂,我们学校栽了很多美丽的花,真希望您来。”马鞍底乡中粮小学五年级的沈雄(化名)同学写道。

  一封封沉甸甸的信笺里满载着孩子们的质朴和真情,无一不让人动容。他们心中敬爱的郭依琛叔叔祖籍福建,上世纪90年代定居比利时,经营餐馆,其收入都是一勺一勺炒出来的辛苦钱。尽管如此,他始终牵挂祖籍国发展,长期热心慈善事业,曾相继捐款救助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云南冰冻等自然灾害中的受灾同胞,还多次捐款给云南金平县贫困地区,帮助当地兴建卫生院、老人中心,资助当地贫困学生就学。其实,像“郭叔叔”一样热心公益、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的旅比华侨华人和团体还有很多,旅比侨团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等侨团连续10余年捐助云南金平贫困地区。前不久,浙江省遭受超强台风灾害,比利时多个华侨华人团体迅速行动,慷慨捐助。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旅比华侨华人的殷殷真情和无私善举为贫困学生和受灾同胞送去了温暖,同时也送去了度过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天色渐凉而人心愈暖。比利时华人华侨的真情和善举还将继续为贫寒学子助力,为祖国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