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大使大年初一看望侨胞给侨胞拜年
2019-02-07 00:44

  华商时报消息(记者罗玉宏)2月5日,中国农历新年大年初一,下午四点半,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来到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市上海楼饭店,亲切看望慰问列日地区侨胞,与大家座谈,向大家拜年,向旅比侨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侨胞们幸福安康,事业顺达。

  到场的列日地区侨胞代表有比利时中华商会会长徐雍政,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比利时知名老华侨白品洲及夫人陈爱媚,比利时中华商会夏娃监察长、季连康副会长、伍策副会长、林涛副会长,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陈剑海执行主席、吴树雄顾问、陈宇第一副主席、阮春雷常务副主席,列日中文学校董事长周玲荣、校长胡琳、副校长李雪莲。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科技参赞沈龙,领事部主任邹瑜陪同曹大使看望侨胞。

曹大使向侨胞们拜年

曹大使与侨胞合影

  曹忠明大使首先代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给大家拜年,祝大家猪年大吉大利,生意兴隆,家庭幸福和睦,在新的一年里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收获进步!

  曹忠明大使说,使馆很牵挂华侨华人。三天前在安特卫普举办的比利时华侨华人春节巡游活动很成功,在座的大部分都参与了。继安特卫普演出之后,今天晚上,使馆组织安排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艺术家们来到列日,让列日地区的侨胞和比利时友人在过年时欣赏一场具有浓郁中国风的演出。

  曹大使赞扬列日侨界很团结,今天中华商会和中餐业联合会两个会欢聚一起,互相支持互相帮助,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非常好。侨胞在这里很多人从事同一个行业,平时要多联系多合作,虽然有竞争,但大家都是从家乡来的,协作还是主要的,而且市场很大。

  曹大使感谢旅比侨界对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赞扬侨界热心办华文学校的义举。他说,海外华文教育很重要,要让孩子们会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把中国文化的根留住。希望华文学校越办越好,越办越正规,越办越大。

  曹大使表示,在新的一年,使馆会一如既往地和侨界一起,把侨社的建设搞好,把我们华侨华人的事情往前推进。希望列日侨胞事业生活更好更美满。

曹大使与徐雍政会长和杨丐镜会长合影

左起:夏娃,徐雍政,曹大使,白品洲,陈爱媚

  曹大使和侨胞代表围坐在一起,近距离地与大家交流。曹大使询问大家生活过得怎么样和事业发展情况。他说,“侨胞们关心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需要使馆和我本人解答的,请大家畅所欲言。”

  比利时中华商会会长徐雍政在发言时感谢曹大使在大年初一来列日看望大家,感到很温暖!感谢使馆对旅比侨胞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他说,在比利时瓦隆区经济发展放缓的形势下,中资公司的投资,对我们华侨是一个机会,中国的发展为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发展机遇。他说,比利时中餐业的未来,要靠年轻一代华侨,他们年轻有干劲,能更好的融入当地社会,有更多的想法和创意。

  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在发言时感谢曹大使在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来看望大家,他说,从事华人社团工作十几年,是自己第一次亲身经历大使在大年初一来到侨胞中间给侨胞拜年,十分感动。他介绍到,比利时华侨华人大多从事餐饮业,中餐业的经营模式也在发生很大的变革。

曹大使与侨胞交流

曹大使与侨胞交流

徐雍政会长发言

杨丐镜会长发言

  侨胞们纷纷发言,就中餐业在比利时发展瓶颈、华人回国办理签证提供便利、华文教育、留住华人第二代中国文化的根、加强与中资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抓住阿里巴巴等大型中资企业在比投资机遇发展新事业等话题,与曹大使互动交流。曹大使对大家的话题一一作了回应,谈了自己的看法。关于侨胞们关心的回国签证事宜,曹大使请领事部邹瑜主任作了回答。大家都表示很激动,感谢大使送上的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感谢大使春节期间来到侨胞中间倾听侨胞心声、了解侨情。

  短短的一个半小时时间在热烈的交流中很快就过去了,曹大使最后与大家合影留念。

  曹忠明大使接着出席晚上举行的由上海戏剧学院演出团表演的列日春节晚会。当天下午,在看望侨胞前,曹忠明大使参观访问了列日大学科技园内的列日太空中心,并拜会了列日政府官员。

交谈中充满欢声笑语

曹大使聆听侨胞发言

 沈龙参赞(中)陪同大使看望侨胞

邹瑜主任回答侨胞问题

夏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