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洲媒体EU Reporter发表署名文章《中方采取的综合反制措施是对严重挑衅行为的必要及时坚决回应》
2022-08-05 12:00

8月5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洲媒体EU Reporter发表署名文章《中方采取的综合反制措施是对严重挑衅行为的必要及时坚决回应》。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于不顾,置中美关系大局于不顾,悍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在全世界面前上演了一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真人秀”。这种公然的政治挑衅印证了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揭掉了美国对国际规则双重标准的遮羞布。

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国挑衅滋事在先,中国正当防卫在后。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重要军事演训活动,是反击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重大挑衅举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和正当举措。

中国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都是必要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

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巨大的外交努力,也提前发出了严重警告。美方一意孤行恣意妄为,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美方和“台独”势力负责。近日,七国集团外长涉台声明竟然污称“中方促使局势升级”,这完全是倒打一耙、混淆是非、颠倒黑白。这种不负责任的立场声明是对各国人民智商的低估,也是对“麻烦制造者”的包庇纵容。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佩洛西的窜访,无法改变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现实,无法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历史趋势,也无法撼动世界上181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大局。关心台海局势的各国人士应该清楚,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首要就是维护一个中国原则。

如果一定要问中国军队为何开展重要军事演训,还是去问佩洛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