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2021中国(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欧洲赛区决赛开幕式的致辞
2021-08-02 22:50

各位嘉宾,

各位中外专家友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应邀通过视频出席中国(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欧洲赛区预赛的开幕式。

  当前,世界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新冠病毒的各种变体不断出现,不少地区依旧面临严峻挑战。尽管如此,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仍然十分踊跃。这不仅是双创大赛影响力持续提升的体现,也是武汉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巨大吸引力的证明。

  本次大赛的举办地——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去年年初,武汉成为全国抗疫的主战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湖北和武汉人民为中国战胜疫情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极为关键的胜利,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疫情阴霾中走出来的武汉展示出更大的能量和活力。在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中,武汉又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今年一季度,武汉地区GDP为3574.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近60%。

  当前,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共提及15次创新。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公报还提出12项措施,首项便与“创新”直接相关。我们将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实施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

  武汉是中国中部地区第一大城市和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中心。武汉还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理想之选。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协、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聚焦“大健康、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这些领域既是武汉创新发展聚焦的关键领域,也是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希望这次大赛能够成为汇聚天下英才到武汉创新创业、大展鸿图的重要平台。

  在此,我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