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换届仪式上的致辞
2020-10-16 00:59

尊敬的张伯礼院士,

北京中医药大学刘铜华副校长,

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林国明会长、陶丽玲会长,

各位侨领,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换届典礼。首先,祝贺林国明会长圆满履职,祝贺陶丽玲会长光荣履新。

  今天,“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专门出席活动,体现了对比利时中医药事业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对旅比侨胞的关心和关爱。张院士长期致力于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创新发展,是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国家功臣。我代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旅比侨胞向张院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林国明会长带领下,积极推广中医药健康理念和治疗方法,热情服务广大侨胞和当地民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联合会成员响应使馆号召,踊跃参加华人医生抗疫服务队,为旅比侨胞提供疫情咨询、紧急救治等志愿服务,受到广泛好评。我借此机会向联合会全体成员表示敬意和感谢。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医药学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蕴含着深邃的哲学思想,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在今年以来的抗疫斗争中,中医药在早期介入、分类防治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展现了独特价值。长期以来,中医药也是中国的闪亮名片。我国派出的几十支援外医疗队里几乎都有中医大夫,他们救治当地民众、促进中外友好的故事不胜枚举。前天新闻报道,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感染新冠肺炎病情严重,服用中药后恢复正常。她亲身感受了中医药的疗效。

  当前,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走出去”面临新的机遇。希望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在新任会长陶丽玲女士的带领下,与国内中医界密切协作,与当地医药界加强沟通,特别是利用中医药防治新冠疫情的成效加大宣介推广,讲好中医药故事,不断增进当地民众对中医药的认知认同,让中医药更加稳健地走向世界。使馆愿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

  近段时间,比利时疫情形势相当严峻,今天统计的新增感染病例已经过万,再创新高。在这里也提醒广大侨胞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减少非必要出行,尽量减少感染风险。特别是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的大夫们,一定要做好出诊时的自我防护,确保安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及时跟使馆联系。

  最后,祝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在陶丽玲会长等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越办越好!祝广大旅比侨胞健康平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