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就疫情防控接受欧洲多媒体新闻平台专访
2020-02-13 01:14

  2020年2月12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接受欧洲多媒体新闻平台《欧盟记者》(EU Reporter)专访,介绍了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主要举措,并从国际合作、避免采取过度反应措施、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曹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中方高度重视,迅即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展开了一场全国范围的疫情阻击战。我们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控体系,采取了一整套抗击疫情的综合立体措施,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正在逐步好转,湖北省以外新增确诊病例连续8天下降。

  曹大使指出,对于如何有效抗击疫情我们也有一些重要体会和经验。一是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调动国内资源,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二是应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共同面对。三是各国应遵循世卫组织的专业建议,不采取过度反应措施。四是在抗击疫情中既要突出对重点地区采取严防严控措施,也要对其他地区实行联防联控,确保其他地区应对疫情工作一体推进。

  曹大使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有关举措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一些国家采取的合理、理性的预防措施,我们对此表示尊重,希望有关措施随着情况变化及时作出调整。

  曹大使表示,从短期看,疫情难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对进出口贸易、中小企业等可能会造成一定冲击。但从中长期看,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及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会迅速恢复增长势头,中欧之间也将迎来更加紧密的合作。

  EU Reporter拥有网站、推特、脸书、优兔等多个平台,定期发布一些对欧洲政治家的采访,在欧盟机构和欧洲议员范围内有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