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献瑞,温暖迎春 ——驻比利时使馆成功举办“中国春节游园庙会”活动
2023-01-29 05:43

1月28日正月初七,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会同旅比华侨华人社团联盟在比利时瓦隆大区首府那慕尔市成功举办“中国春节游园庙会”活动,将“温暖迎春”系列慰侨活动推向高潮。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和夫人杨青、那慕尔省省长马特恩、那慕尔市代市长奥斯贝出席活动并致辞,江苏省副省长徐缨以视频方式致辞。

曹忠明大使在致辞中向现场观众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并感谢那慕尔省、市政府对此次“中国春节游园庙会”活动的大力支持。曹大使表示,过去一年中比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惠及两国人民。当前,中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为中比关系注入新动力,为比方发展带来新机遇。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积极效应不断显现,中比两国交流合作必将迎来新的积极态势。中方愿同比方继续携手努力,加强各层级往来交流,做大各领域共同利益的蛋糕,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曹大使表示,那慕尔省同中国江苏省建有友好省市关系,是中比两国地方交流合作重要门户。许多华侨华人生活在这里和比利时各地,发展事业、回馈社会,促进了两国民众的人文交流和相互理解,中国春节也越来越成为当地习俗之一。举办“中国春节游园庙会”活动,就是要让旅比侨胞品味浓浓的“年味儿”,也为中比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提供展示平台。

江苏省副省长徐缨在视频致辞中回顾了江苏省同那慕尔省建立友好省市关系以来的交流合作成果,表示此次游园庙会活动既是江苏特色民俗文化的现场生动展示,更是在新冠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下,两省敞开怀抱、携手并进的深情邀约。江苏省愿以此为契机,与那慕尔省一道,推动双方交流合作迸发更强生机活力、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那慕尔省省长马特恩、那慕尔市代市长奥斯贝在致辞中感谢江苏省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向那慕尔省提供防疫物资,高度评价两省近年来保持良好交流合作,肯定旅比华人华侨长期以来同其他族群和睦相处,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乐见中华文化越来越成为比多元文化的一部分。此次游园庙会活动为两国地方和人文交流提供有益平台。那慕尔省、市政府将继续为华人华侨发展、中比地方合作提供便利。

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代表、比利时青田同乡会会长吴晓伟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春节传统习俗,并代表旅比华侨华人表达了回馈当地社会、促进中比两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美好愿望。

随后,曹大使同与会嘉宾共同为舞狮点睛,并一同观看文艺节目表演和参观庙会摊位。庙会上,江苏省通过精美的文化展台展示了“水韵江苏”之美;书法绘画和手工互动体验区,中外书法爱好者们在宣纸、卷轴、扇面上展示中国书法,小朋友们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剪纸、制作中国传统花灯、绘制京剧脸谱;中医药区,资深中医师现场展示体现东方健康养生理念的中医药文化;美食区,各类中式小吃、甜点、奶茶让现场观众大饱口福,流连忘返;瓷器展示及鉴宝、茶艺表演、兔年生肖设计大赛作品展示与互动等摊位吸引观众驻足品鉴,传统舞狮、民族舞蹈、太极拳等精彩表演贯穿活动始终。“寻兔之旅”打卡抽奖活动更是增添不少乐趣和欢笑。

上千名旅比侨胞和当地居民参加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喜庆热烈。当地民众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趣味盎然,亲身体验到了中比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期待参与更多中比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