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出席比中经贸委春节招待会并致辞
2023-01-27 23:20

2023年1月26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应邀出席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春节招待会,比利时前首相莱特姆、比中经贸委主席德威特、中国驻欧盟使团彭刚公使以及200余名中比经贸界人士出席活动。

曹忠明大使在致辞中介绍,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全国各地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希望各方客观、理性看待疫情,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共同努力为正常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曹大使指出,2022年中比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比双边贸易保持逆势增长,全年货物贸易额超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2023年希望中比企业家继续加强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一是看准用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二是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提升合作水平。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挖掘中比两国在包括数字经济、绿色环保、新能源、医疗健康、互联互通等诸多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以及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不断提升合作含金量。三是以理性、尊重和务实态度巩固中比互信,继续把握互利共赢大方向,让中比之间的经济联系按照市场规律不受干扰地成长。

莱特姆在发言中呼吁各界以更平衡、理性的策略看待对华合作,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妥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差异。德威特主席表示比中经贸委将继续助力两国企业务实合作,为中比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