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举办“温暖迎春”新年文艺晚会和艺术展
2022-12-23 21:56

为庆祝2023年元旦及新春佳节,驻比利时使馆为旅比侨胞精心筹划了“温暖迎春”系列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的首场节目,2022年12月22日,“温暖迎春”新年文艺晚会及“泼墨丹青 温暖迎春”——旅比艺术家曹培安、张文海艺术展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和夫人杨青、旅比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曹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暴发近3年来,旅比侨胞与祖国并肩战“疫”的经历,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精诚团结、大爱无疆的精神。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展示了一个更加自信、自强、开放、包容的中国。

曹大使指出,中比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在经贸、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上的共识和合作不断扩大。只要中比双方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必将拥有美好前景。

曹大使说,今年旅比侨界一如既往地关心祖国发展建设,坚定支持祖国统一大业。旅比同胞克服疫情长期持续困难,坚持为推动双边交流合作,促进国内乡村振兴和帮扶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在比中资机构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推动中比务实合作不懈努力。广大留学生们胸怀理想、勤学刻苦,成为中比教育、文化和青年交流的重要纽带。

曹大使强调,2023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新的一年,中国驻比使馆将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推出更多利侨惠侨举措,全力做好领事保护和协助,努力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

“温暖迎春”新年文艺晚会在少儿合唱《大海啊故乡》中拉开序幕。演出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由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王燕、旅比优秀艺术家王铁民、卢进华和旅比艺术团体等带来的独唱、合唱歌曲节目,饱含了悠悠祖国爱、浓浓同胞情。由旅比侨胞、留学生带来的古筝琵琶合奏、小提琴独奏、钢琴独奏和弦乐四重奏等乐器演奏节目,用音乐搭起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陈式太极拳、《水之灵》《印象京剧》舞蹈、《花木兰》《五世请缨》豫剧等节目展现了旅比侨胞的桑梓情怀,以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信念。

新年文艺晚会前,“泼墨丹青,温暖迎春”——旅比艺术家曹培安、张文海艺术展举行了剪彩仪式。艺术展展出曹培安、张文海两位艺术家共53件画作。展出作品融通古今、合璧中西,不仅体现了画作的高超艺术水平,也是中华文化世代传承、历久弥新的缩影,为“温暖迎春”慰侨活动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正值冬至,新年文艺晚会结束后,使馆为现场嘉宾、观众和演职人员准备了美味的水饺和汤圆,共度佳节。元旦和春节前后,使馆还将举办“温暖迎春”其他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