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接受比利时LN24电视台直播采访
2023-04-26 22:08

2023年4月26日,曹忠明大使做客比利时24小时新闻频道(LN24电视台)早间热门访谈节目《马丁·布克桑的客人》(L’invité de Martin Buxant),接受比知名主持人马丁·布克桑(Martin Buxant)直播采访,就中比关系、双边经贸合作、中欧关系、台湾问题、涉疆问题、TikTok等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中比关系和经贸合作,曹大使表示,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贸易伙伴。根据去年的情况,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以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前两天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访问比利时,会见了比副首相兼卫生大臣范登布鲁克。双方进行了坦诚、深入的对话,对进一步促进两国互利合作有益。比利时是秉持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但近年来,比方对外国投资的限制越来越多。希望比方不应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让安全“漫无边界”,特别是不应采取双重标准。

关于TikTok以及所谓间谍和网络安全风险,曹大使表示,TikTok是很多年轻人喜爱使用的社交平台。作为一个社交媒体,TikTok和其他的社交媒体是类似的。如果出现问题,也应该通过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和解决。区别对待不同的社交媒体是不公正的。对于所谓间谍风险,从未看到有可信的证据。不基于证据和事实的指责是立不住的。出于想象和怀疑的指责不可接受。所谓的间谍风险根本不存在。

关于涉疆问题,曹大使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保护人权。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点非常清楚。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恐和去极端化问题。新疆曾受到恐怖主义严重威胁,暴恐袭击活动一度多发频发。中方有关措施是为了防范恐怖主义。

关于台湾问题,曹大使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关于中欧关系特别是马克龙总统访华后对媒体的谈话,曹大使表示,马克龙总统的表态并非“亲华”而是“亲欧”的。马克龙总统就中欧关系表达了一些看法,我认为他的看法是站在欧洲自身利益的角度,且具有长远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