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中国方案》
2023-05-19 15:42

2023年5月19日,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人类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安全形势,2022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倡议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安全、促发展的迫切愿望,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一经提出即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倡议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多边文件。

在全球安全倡议提出近一周年之际,2023年2月,中国政府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六个坚持”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20个重点合作方向以及5个合作平台和机制,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了更系统的思路、更可行的举措,为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走深走实擘画了路径,为守护世界和平安宁指明了方向。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行动派。对于延宕至今的乌克兰危机,中方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站在正义的一边,为和谈发声,为止战尽力,致力于危机的政治解决。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有关方面领导人会谈,共同探寻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之道,近期又应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明确指出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出路。2023年4月,在中国积极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布恢复外交关系。这是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

实际上,中国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和推动人类安全共同体的战略谋划,集中体现在《概念文件》提出的20项重点合作方向以及各项安全合作平台与机制中。在全球安全倡议的落实过程中,中方将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一道,积极推进安全理念对接和利益共融。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重点合作方向,包括积极参与联合国关于制定“新和平纲领”和维和行动等工作,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坚决反对核战争,维护核不扩散机制,以劝和促谈为主要方式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支持和推动东盟、中东、非洲、拉美和加勒比以及太平洋岛国等地区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合作以及热点问题解决,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在反恐、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粮食和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生物安全、新技术安全、海洋和外空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等。

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全球安全倡议守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幸福安宁。中国欢迎和期待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盟国家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共同丰富倡议内涵,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式新领域合作,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