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星空浩瀚无垠,携手共进方能行稳致远》
2022-12-09 22:58

2022年12月9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星空浩瀚无垠,携手共进方能行稳致远》。全文如下: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不久前,在国际空间站上执行驻留任务的意大利女宇航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在经过中国上空时拍摄了一组照片发在社交媒体上,并配上了这样一段中国古文,其中深刻蕴含着全人类对于宇宙家园的共同情感,引起全球网友转发点赞。

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平利用外空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也是中国一以贯之的信念。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致贺信。贺信指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研讨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了《中国航天推动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的行动声明》,系统阐述了中国致力打造合作共赢“朋友圈”的理念、倡议与行动。

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空间探索活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基本建成,探月工程“三步走”圆满收官,“天问一号”实现从地月系到行星际探测的跨越,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如期完成……中国航天每一步都书写着科技自立自强的恢宏篇章。与此同时,中国推动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力度更强、成果更多。

近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胜利完成,标志着中国空间站由建造阶段顺利进入运营阶段。中国空间站的建成,不仅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的开拓性贡献。在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过程中,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多国航天机构和多个国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国与联合国外空司、欧洲空间局共同遴选的多个空间科学应用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相关载荷将于明年开始陆续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始实验,其中就包含了一项由比利时科学家团队参与的名为“太空肿瘤”的研究项目。

太空是人类共同的疆域。我们坚信,只有在联合国框架下,将空间探索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使命,加强交流合作,才能更好发挥各国科技优势,不断深化人类对宇宙的认知,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目前,中国与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签署了空间合作协定或谅解备忘录,利用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积极开展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领域国际合作。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我们愿继续秉承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务实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外空安全,推动中国空天科学技术成果为保护地球家园、增进民生福祉、服务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