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洲媒体《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比科技创新合作是有利于双方的合作》
2022-11-03 22:20


2022年11月3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洲媒体《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比科技创新合作是有利于双方的合作》。全文如下:

10月31日,中国成功发射“天宫”空间站“梦天”实验舱,这是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向科技创新要方法、要答案已成为各国探索未知世界、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推动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年来,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已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中国不仅是国际前沿科技创新的参与者、引领者,也是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倡导者、贡献者。中国的科技进步不仅服务于本国人民,也造福国际社会。目前,中国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0多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参与涉及科技的200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国空间站向全球科学家开放,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已入选科学实验首批项目。风云气象卫星数据服务已覆盖124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导航卫星搭载国际搜救组织标准设备,为全球用户提供遇险报警及定位服务。以科技合作推动共赢共享,助力全球发展,体现着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中比建交50余年来,友好和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随着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发展,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取得积极进展,有力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比创新对话机制和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有效运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中国-比利时-南非三方合作研发项目顺利推进;比利时科研机构参与的科研项目入选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项目;中比科研人员、科技企业在基础研究、农业、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生命健康等多领域合作蓬勃发展、绽放活力,推动中比科技合作不断向前迈进;比利时的农业、地质等多名专家因推动中比交流合作贡献突出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比利时科技企业积极拓展巨大的中国市场,在化工、医疗设备、制药、农食等方面的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发展潜力很大。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新时代的中国正以坚定自信、自强不息的昂扬气魄走向世界,中比创新合作也在持续发展中不断开拓新的局面。面对未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我们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国际合作理念,加强科技合作,为创新“开窗”,而非“建墙”,保障学术自由,推进交流对话。中国已经成为创新型国家,在创新能力和专利申请等方面位居世界前列。中比科技创新合作是互有需要、双向互利的,特别是能为囿于本国市场狭小的比利时外向型企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中比双方深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将为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更多科技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