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洲媒体《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征程上的中国与世界——二十大向世界传递的重大信息》
2022-10-28 21:50

2022年10月28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征程上的中国与世界——二十大向世界传递的重大信息》。全文如下: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这一举世瞩目的大会对中国和世界均具有重大影响。要了解中国,必须要了解这次大会。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全面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同世界各国一道,为世界和平尽力,为共同发展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始终心系人类和平与发展大业,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全球重新聚焦发展、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愿同各国共同推进落实。中国积极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主张在坚持不干涉内政前提下,根据当事国意愿和需要,以劝和促谈为主要方式,建设性参与热点问题解决。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和维和摊款国。

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我们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际上一些人士可能会问,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否意味着中国要在对外开放上收缩?事实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等于自给自足。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决不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和极限施压。

新征程上,中国将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全人类共同价值根植于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勾画出超越差异分歧的价值同心圆,凸显出各国人民企盼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约数,为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了正确理念指引。我们将通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不同文明和谐相处,实现各国合作共赢。同时,要坚决反对无视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差异,将自身价值理念强加他国的做法。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各美其美,才能美美与共。

中国和比利时是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两国都是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维护者,在促进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上的共识和合作不断扩大。双边经贸投资合作成效显著,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超过287亿美元,逆势增长14%,对于两国保增长、促民生是双赢的,也为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双方人文交流持续不断,文化、科教等领域交流合作惠及两国人民。我坚信,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及其决定,将为中比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为比方自身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方愿同比方携手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合作,共同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更多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