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洲媒体《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比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大有可为》
2022-10-23 18:40

2022年10月23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盟记者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比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大有可为》。全文如下:


 近日,我应邀访问了安特卫普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并参加了该校与中国的上海音乐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合作备忘录和意向书在线签署仪式。这次签署的备忘录和合作意向书,聚焦职业教育和音乐人才培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音乐人才培养合作包括师生交换、演出交流、学生海外学习项目、国际比赛备赛相关培训等,职业教育重点是共建康复中心,双方在与康复有关的治疗、服务、见习以及国际论坛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两个协议的签署,是中比两国教育领域和地方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职业教育和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发展职业教育,加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应对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就业等方面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近些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和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培养。今年8月,中国在天津主办了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习近平主席专门为大会发了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互学互鉴、共建共享,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

目前,中国已基本建成“中职、高职专科、职业本科”一体化的职业学校体系,现有各级各类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2915万人,开设专业1300余个,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中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在海外19个国家建立20个“鲁班工坊”,举办了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发起成立了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未来,中国还将积极探索企业与职业学校合作开展海外办学,以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开展多方务实交流对话,促进各国职业教育共同繁荣发展。

比利时职业教育体系完备、特色鲜明,职业教育院校和企业合作紧密。我们愿意学习借鉴比利时先进的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和经验。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社会经济发展及其带来的庞大应用型人才需求、中比两国人员往来和经贸稳步发展,都将为比利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和对外合作带来巨大的机遇。两国可以围绕在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艺术、体育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过合作办学、师生互换、访问交流、实习见习、国际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务实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和年青人的就业。

中比建交50余年来,两国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稳步发展。中比两国历史、文化、政治制度不同,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看法在所难免,但不应影响双方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扩大共识,互利合作,对双方都有益。令人欣慰的是,比利时从政府到高校,许多有识之士对与中国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抱有兴趣和意愿。我相信,中比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