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洲媒体EU Reporter发表署名文章《纵风急浪高 中国经济坚韧如磐》
2022-10-09 00:06

10月8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洲媒体EU Reporter发表署名文章《纵风急浪高 中国经济坚韧如磐》。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全球通胀超出预期,可谓风急浪高。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内外复杂困难局面,增速出现放缓,发展态势备受全球瞩目。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稳住经济发展大局,出台33项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内容涵盖财政、货币、投资及消费、能源及粮食、产业链、民生等六大领域。最近,中国1-8月份经济指标陆续发布,引发了很多关注。总体来看,中国经济迎难而上,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仍是全球最具活力的主要经济体。

一、从主要指标看,中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正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

生产方面,生产供给稳中有升。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重点行业生产的政策效果比较明显,工业生产有所回升。需求方面,随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重点领域的消费潜力在逐步释放,市场销售规模继续扩大。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就业方面,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物价方面市场保供稳价成效明显,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与上月持平。外贸方面,稳外贸系列政策推动外贸实现稳定增长。1-8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具体来看,出口15.4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4.2%;进口11.8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5.2%外资方面,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实际使用外资继续增长。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2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4%

二、从经济走势看,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中国经济有望持续恢复向好。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一系列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效能加快释放,中国经济有望恢复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来看,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有多方面支撑。一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显效。有望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促进供需衔接的改善。二是国内需求逐步扩大,安全发展得到保障。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居民消费有望逐步恢复。三是改革开放的红利继续释放。“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革动能不断积聚,有利于发挥中国完备产业体系优势,促进新动能成长。

三、从政策导向看,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对外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坚持实施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外企依法平等进入开放领域,在公平竞争中实现互利共赢。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中国描绘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为中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中国市场潜力将被充分激发,为欧洲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中国市场吸引力依旧,仍是外商投资热土,其中1-8月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123.7%,表明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今年下半年,中国将举办第五届进博会、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第132届广交会等系列经贸展会,将为比利时和其他欧洲国家经贸界提供更多了解中国的窗口以及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机会。

中国经济隐藏的力量是什么?是风急浪高中始终坚韧如磐,是稳扎稳打中蕴含巨大潜力。中国积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欢迎欧洲各国通过不断扩大在贸易、投资、产业等各领域的相互开放与合作,助力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