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瓷语 观世界——宋韵龙泉青瓷展”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2023-04-04 01:20

4月3日,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和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听瓷语 观世界——宋韵龙泉青瓷展”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和夫人杨青、中国驻欧盟使团文化公参项晓炜、香港驻欧洲联盟特派代表李慧婷、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文化参赞高炜、法语欧梅出版社社长杰拉德·亚当、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冯浩烈,及多国驻比大使夫人等近50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活动。

本次展览展出的55件青瓷作品均由龙泉市当代艺术家、手工艺人设计烧制,包括摹古经典器物、艺术青瓷、现代日用青瓷等,既展示了中国工匠对青瓷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也传递出中国人的审美品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瓷器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商品之一,历史上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成为东西文化对话与互动的载体。比利时位于“一带一路”欧洲方向的最西端,人文交流是中比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将有助于比利时民众了解欣赏中国龙泉青瓷的文化底蕴和精湛工艺,进一步增进中比民众相知相亲。

开幕式后,曹忠明大使和现场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嘉宾们对龙泉青瓷丰富多样的器型、温润如玉的釉质和典雅青淳的色彩赞不绝口。其中,名为《太平有象》的作品最受关注。该作品呈天青色,为青瓷经典釉色之一,荷叶形象代表善念和谐、端庄清廉,三只小象在河中戏水,传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之意。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拍照留念,并表示将邀请家人和朋友再次来到中心共同感受瓷之韵。

“听瓷语 观世界——宋韵龙泉青瓷展”将于2023年4月4日至28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