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民主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
2023-04-02 03:33

2023年4月1日,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民主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全文如下:

美国长期以来自诩“民主灯塔”,但实际上就算是“一盏灯”,其光线也已愈来愈暗淡,连照亮自己都困难。以选举制度为例,2022年中期选举两党耗资超过167亿美元,超过全球70多个国家2021年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21个捐款最多家族每家至少捐助1500万美元,总计达7.83亿美元。超过90%的参众议员候选人通过砸钱赢得选举。所谓的美式民主不过是建立在资本基础上的“富人游戏”,《华盛顿邮报》和马里兰大学联合调查显示,美国人对美式民主的自豪感急剧下降,从2002年的90%下降到2022年的54%。

尽管自身问题成堆,美国却仍居高临下,充当民主“教师爷”,张罗举办了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美方举办这次会议的本质,是在国际关系领域拉帮结派,煽动阵营对立和意识形态对抗。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人类文明的花园丰富多彩,各国的民主也应百花齐放。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没有十全十美、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更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模式。

中国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不仅体现在完整的制度设计上,也体现在制度的实际运行和显著成效上。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为例,中国的人大代表选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在2977名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442名,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代表;归侨代表42名;妇女代表790名;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97名。同时,中国还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让8亿多人摆脱绝对贫困,建起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多人口。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一个国家制度好不好,是不是民主,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由少数自以为是的国家来指手画脚。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迫切需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合作应对。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伪民主、反民主和打着民主幌子进行政治操弄的行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