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出席“嫦娥”世界钢琴日音乐会
2023-03-31 02:59

3月29日晚,由比利时音乐家左汉主导创排的“嫦娥”世界钢琴日音乐会在安特卫普AMUZ音乐厅举办。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和夫人杨青、使馆文化参赞高炜、安特卫普市对外关系与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汤姆·韦伯伦及两百余位观众出席音乐会。

为纪念钢琴的88枚琴键,每年的第88天被定为世界钢琴日。此次音乐会正值2023年世界钢琴日,演出以4位“世界钢琴日”比赛奖项获得者的演奏拉开序幕,比利时知名指挥家、作曲家德克·布罗斯领衔的Prima La Musica交响乐团演奏了他创作的《长城》《路与树》等。随后,作曲家左汉携小提琴家玛莉亚、与交响乐团及比利时国家儿童合唱团共同演绎了其以中国神话故事“嫦娥奔月”为灵感创作的《梦想》《永恒》《随风而去》《月亮愿望》等交响组曲。

当中西乐器协奏遇见合唱团小演员们的天籁之音,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表示“扬琴的音色与交响乐的结合非常美妙,孩子们的合唱也很动人”“通过这场演出,觉得离中国文化又近了一些”。

德克·布罗斯表示,30年前他到访中国时,曾被长城脚下一位老者演奏的二胡曲目《歌唱二小放牛郎》所打动,今天呈现的《长城》随想曲就融入了许多古老而悠久的中国音乐元素。

酷爱中国文化的左汉曾在中国北京、青岛等地从事音乐教学等工作。2011年以来,他3次在比利时举办“中国记忆”主题音乐会,运用中西乐器演奏中国古典诗词音乐。左汉表示,“我与中国结缘已久,希望通过我的创作,与比利时公众分享‘嫦娥奔月’这个美丽的故事,也分享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