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出席“中国创造艺术节”启动仪式暨“从传统到现代——中国漫画与图像小说”展览开幕式
2023-03-03 22:20

3月2日,“中国创造艺术节”启动仪式暨“从传统到现代——中国漫画与图像小说”展览开幕式在根特举办。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和夫人杨青、比利时参议长斯蒂芬妮·德奥斯、卢卡艺术学院副院长维尔勒·范德·斯鲁伊斯、卢卡艺术学院根特校区校长维姆·兰布雷希特,“中国创造艺术节”联合创始人伊格·樊瓦勒卡和特里恩·库佩兹等逾百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活动。

“中国创造艺术节”创办于2020年,旨在通过电影、视觉艺术、文学、诗歌等多种艺术形式,向比利时民众展示中国文化,至今已连续举办4届。“从传统到现代——中国漫画与图像小说”展览作为本届艺术节开幕活动,由中比艺术家联合策展,展出1935年至今的近200幅风格独特的中国漫画精品,展现了中国漫画的发展历程和各时期的艺术特点。其中部分原稿不仅是首次在比利时展出,更是首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比利时参议长斯蒂芬妮·德奥斯在致辞中表示,思想和文化交流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平共处。如果我们保持对话,并以各自文化表达方式为桥梁,就可以走的更近。艺术节通过展示中国人民创作的作品,展现了中国的面貌;通过中国艺术,让我们能以全新的视角重新发现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些文化活动不仅将拉近两国民众的距离,也将为两国关系带来新的积极影响。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漫画主题展览是本届艺术节的一大亮点。比利时素有“漫画王国”的美誉,出现了一批中国人熟知的经典卡通形象。中国漫画孕育于悠久而厚重的中华文明,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本次展览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将增进中比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中比两国人民相知相亲。 

“中国创造艺术节”联合创始人伊格·樊瓦勒卡、卢卡艺术学院副院长维尔勒·范德·斯鲁伊斯、卢卡艺术学院根特校区校长维姆·兰布雷希特、天视全景公司总经理王宁也分别发表致辞,介绍本届艺术节活动、卢卡艺术学院以和中比两国漫画发展及交流相关内容。

开幕式后,曹忠明大使、斯蒂芬妮·德奥斯参议长和现场嘉宾在策展人王宁的引导下参观了展览。参议长对《三毛从军记》和连环画小人书都显示出浓厚兴趣,表示以前从不知道中国漫画竟有如此多独特的风格,回去后会好好看看中国漫画,将有助于加深她对中国的理解。随后,2位中国漫画家王宁和倪少儒为读者进行了签售。 

据悉,展览将于2023年3月3日起在卢卡艺术学院根特校区向公众开放,并持续至3月23日。本届艺术节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内,还将围绕视觉艺术、电影和纪录片、小说、诗歌、书法和剪纸等内容开展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