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出席旅比侨界纪念“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
2022-08-24 19:50

2022年8月23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出席旅比侨界纪念“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并致辞,40余位旅比侨团代表以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中新社等媒体参加。

曹大使指出,1992年,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九二共识”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认同“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九二共识”承载着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期盼,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曹大使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台海形势也面临严峻复杂局面。就在这个月,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多家旅比侨团第一时间发表声明,一致谴责。上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举行《台湾问题和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专题座谈会,近20个旅比侨团代表参加,大家纷纷拥护白皮书的发表,并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值得肯定。

曹大使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缓解紧张局势、打破两岸僵局的现实解决方案,是两岸结束政治对立、谋求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这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广大台湾同胞要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与会侨团代表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九二共识”不容否定或歪曲,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对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具有重大意义。旅比侨胞将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坚定支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