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举行《台湾问题和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专题座谈会
2022-08-17 22:30

2022年8月17日,驻比利时使馆举行《台湾问题和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专题座谈会,曹忠明大使出席并讲话,吴刚公参主持会议,近20个旅比侨团代表参加。

近日,多家旅比侨团发表声明,一致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曹大使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广大侨胞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详细解读了《白皮书》发表的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并结合当前形势强调了四方面内容:一是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非常清晰、法理事实非常清楚,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驾驭复杂局面、战胜风险挑战的综合实力和必胜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三是“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四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作出的最后选择。

曹大使强调,祖国的统一和繁荣昌盛,需要海外侨团和广大侨胞助力,祖国的富强和民族复兴同样也为海外侨团和广大侨胞提供坚强后盾。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坚定反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及谬论,坚定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继续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贡献。

与会侨团代表热烈响应,纷纷表示《白皮书》的发表振奋人心,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旅比侨胞作为反“独”促统的坚定支持者,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为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