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成功办理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2022-07-22 16:21

7月21日,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与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合作,为旅比侨胞成功办理首例远程视频公证。使馆吴刚公参、方圆公证处王瑞林副主任出席。

吴刚公参表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外交为民”理念推出的创新服务,是驻比利时使馆在上线“中国领事”APP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新举措。使馆高度重视,曹忠明大使亲自关心过问。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比侨胞不便回国办理涉重大财产等类别公证,远程视频公证填补了使馆公证种类空白,解决了旅比侨胞燃眉之急。使馆将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国内公证机构密切配合,为侨胞提供更优质、贴心、高效、便捷的服务,让旅比侨胞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外交的温度、领事为民的情怀”。

王瑞林副主任表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充分发挥了驻外使领馆平台优势和国内公证机构专业优势,创新了“互联网+公证”的服务模式及实践,意义重大。方圆公证处作为北京市成立最早的公证机构,是涉外公证重要承办机构,将与驻外使领馆继续加强沟通、密切合作,确保海外远程公证试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切实让海外中国公民在享受法制服务的同时享有更多获得感。

使馆前期多次调试设备,并与方圆公证处反复对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远程视频公证顺利实施,各环节规范严谨,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0分钟。旅居比利时20余年的办证人曹先生对此次公证连声称赞。受疫情影响,曹先生一直无法回国办理公证,远程视频公证便捷高效,使馆和公证处的服务温暖贴心,“顺利解决了困扰我2年之久的难题,真是便民利民的好举措。”

下一步,驻比利时使馆将不断总结远程视频公证经验,依托“互联网+领事”的新模式,提供优质服务,最大限度节约在比中国公民办理公证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继续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推出更多便民举措,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带给每一位在比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