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中国公民赴比利时安全指南》发布仪式上的讲话
2018-12-01 02:25

  (2018年11月29日,原子球塔)

  尊敬的比利时内政部外侨局局长罗斯蒙先生,

  尊敬的比利时联邦议会比中友好小组主席维耶纳女士,

  布鲁塞尔大区首席大臣代表恩戈玛女士、乔斯特先生,各位来宾,各位同胞,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比利时标志性建筑、著名景点原子球塔,共同出席《中国公民赴比利时安全指南》发布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今天在场的有一批特殊客人,他们就是来自中国广东广之旅旅行社的旅行团,这次专程应邀赶来参加活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旅行团全体团员表示特别的欢迎。欢迎大家来到比利时!祝大家在比利时逗留愉快!

  近年来,中比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双方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中比之间开通有4条直航航线,预计今年运送乘客人数将达到16万,其中中国乘客10万。比利时已成为中国游客增长数量最快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来比旅游,这对促进中比两国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无疑是一件好事。同时,作为中国大使,我也特别关注中国公民的安全问题,衷心希望每一位中国游客在比利时都能平安、顺利,获得愉快的旅游体验。今年以来,我馆接到的中国公民盗抢报案有180余起,几乎每两天1起,实际发生的还可能更多。前不久,有一个来自中国上海、骑车跨越欧亚大陆的小伙儿,骑行19个月、穿越15个国家之后,自行车在布鲁塞尔失窃,使馆也对他提供了领事协助。

  为了应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更好保障中国公民在比利时平安出行,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专门编写了《中国公民赴比利时安全指南》。这是我们使馆便民惠民的创新措施,也是促进中比人员往来的务实之举。指南涵盖在比旅游出行的各个方面,内容丰富、信息齐全、轻便易携,具有专业、实用、方便三大特点。希望这个指南发布后,能够帮助大家了解掌握安全出行的知识,成为中国游客顺畅游览比利时的好帮手,让大家开开心心出国去,平平安安把家还。欢迎大家在今后使用指南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进行更新完善。在这里,我还要向大家通报一个消息:今年,中国外交部专门推出了12308手机客户端,具备网络免费拨打等功能。海外同胞在遇到困难时, 可在第一时间与祖国取得联系,获得及时专业的指导和帮助。欢迎大家下载使用。

  “外交为民,以人为本”,这是中国外交机构的一贯宗旨。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为广大侨胞提供优质领事服务,维护好广大侨胞的安全和合法利益。同时,希望出门在外的中国同胞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礼仪规范,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努力树立文明进步的新形象,为促进中比友好多做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对世界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走向世界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未来15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将突破20亿人次。比利时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伙伴,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比利时朋友到中国旅游、经商、留学,分享中国发展进步的红利。中国使馆将继续提供签证等方面的便利。

  借此机会,我要向比利时联邦政府特别是外交部、内政部、布鲁塞尔大区等方面多年来对中国公民的关心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比方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改善安全环境,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让旅比中国侨胞更好安居乐业。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出席,祝大家健康、平安、幸福。

  谢谢!